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金昌金川检察:“以点带面”不断开创新时代检察宣传工作新局面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1-01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金昌市金川区检察院紧扣宣传工作“难点”、普法宣传“热点”、检察工作“重点”和品牌建设“亮点”,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借助各类媒体平台的优势,多角度、多形式抓好宣传工作、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检察声音,努力为新时代检察事业良好舆论环境保驾护航。


突破难点

构建传播阵地


党组书记、检察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负总责,把新闻宣传工作纳入工作规划和总体布局,政治部在检察长的指导下,起草制定《金川区人民检察院新闻宣传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全体检察人员都是检察新闻宣传工作主体,有责任开展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提高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水平,通过优化机制,保证新闻宣传工作任务明、责任明,制度严、奖惩严,有人抓、有人管。


年初印发《关于对年度宣传工作任务分解通知》,每季度对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年终按照任务完成情况,表彰奖励宣传标兵,打牢新闻宣传工作基础,激发新闻宣传工作活力,促进新闻宣传工作协调推进、有序发展。


举办检察新闻宣传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融媒体中心新媒体部门骨干进行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干警职工就如何后期制作优质短视频进行了现场实操教学,使大家在宣传格局、视频拍摄技巧和后期剪辑制作方面有了启发与专业性认识,大大提升了参训人员制作短视频的技术与水平。



       注重管好“两微一端”、微信群等自有媒体,广泛开展党的精神、“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以案释法、检察开放日等宣传,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打造层次多样、内容丰富全媒体传播矩阵,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地展现检察工作。本院去年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聚焦热点

紧扣主题主线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要求,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优势,扎实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做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未成年人保护、禁毒及信访工作条例等法治宣传工作,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和网络法治教育宣传力度,科学规范管理发布内容,严格落实“三审”制度,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促使干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区委和上级院的部署上来,内化于心、付诸于行,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抓住重点

推进整体工作


坚持深化核心数据同宣传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数据对推进检察工作的方向标作用,召开党组(扩大)会及业务分析研判会,听取诉前羁押率工作汇报,抓紧抓实案件公开听证、认罪认罚等各项工作,通过新媒体平台及时“晒”业务数据、检察工作,实现检务公开,提高公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


坚持促进素能提升同宣传工作相结合,根据省市区委和上级院有关宣传工作重点、专题宣传报道活动的统一安排,开设“三抓三促”、铸忠诚警魂、以案释法专栏,宣传经验做法、实战化培训、业务知识竞赛等活动,展示检察队伍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面貌。同时,策划了“公益诉讼五周年”“书香机关-推荐一本好书”等栏目,主动适应发展变化的形势任务和要求,让对“外”宣传既展示工作,又看见个人,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


打造亮点

注重品牌建设


       积极策划重要时间节点宣传活动,编写节日图文,增加“两微一端”的热点和用户黏度,分别以政法楷模、反诈系列宣传片等为主题,拍摄宣传视频6部,展现金川检察新面貌。同时,以本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为依托,以未成年人反霸凌教育为主题,作词作曲,拍摄原创MV《不做那个旁观者》,设计海报,突出金川未检形象,以“办理一个案子,挽救一个孩子,拯救一个家庭,指明一个方向,服务一方群众”为理念,创立未检工作室,打造金川检察未检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