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甘肃省检察院在天水举办全省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素能培训班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1-07
字号:A A    颜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第二次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和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质增效,10月30日至11月3日,甘肃省检察院在天水举办2023年全省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素能培训班,通过“塑理念,答实题,强素能”,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干警专业化水平,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省三级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120余人参加培训。


通过转变观念 优化理念

让工作有想法


“高质效”是这次培训主题,解放思想是当务之急。针对当前阶段全省普遍存在的监督理念滞后,难以适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要求问题,培训邀请了最高检第八检察厅主办检察官讲授如何在食品安全领域办理有影响力的公益诉讼案件,邀请《检察日报》正义网业务骨干解析如何做好公益诉讼案件的宣传总结,提升公益诉讼案件社会效果,通过理论与实务结合,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转变理念观念,以更高政治站位、更优履职办案、更强责任担当,推动公益诉讼工作质效提升。


通过案例剖析 实务解析

让办案有方法


“案件不优、量多质低”的问题是制约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现实难题。培训班邀请四川省检察院、山西省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领域相关人员,分别围绕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理论与实务,以及所办理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要点,讲授办案方式方法;结合甘肃特色亮点工作,邀请省生态环境厅、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针对生态环保督察、文物保护领域与检察公益诉讼衔接工作进行专题授课;针对诉讼案件质效问题,邀请矿区法院法官讲授生态环保公益诉讼案件审判实务;培训班还安排甘肃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3名员额检察官结合自身工作,总结情况,讲述方法路径,提升专业素养。


通过座谈讲授 经验传授

让工作有做法


交流碰撞火花,沟通点亮智慧。针对各地办案实务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培训期间组织开展了市级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并邀请兰州、定西、白银景泰、天水武山四个检察院的业务骨干交流经验做法,让大家提困难、谈问题、讲经验,提升案件办理能力,通过培训学习,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得,解难题、纾疑虑、促提升。


参训学员一致认为,本次业务素能培训班聚焦突出问题,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公益诉讼案件”为目标,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应用性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