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陇南文县公安:文化无形 催生队伍“硬核战斗力”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1-15
字号:A A    颜色:

      灵秀文县,坐落在甘川陕三省交界处,因沿用古文州之文而得县名,这里有着温润的气候,多情的山水,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资源,赋予了景色秀美的绿水青山,也赋予了底蕴深厚的文化氛围。



陇南文县公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文化育警、文化塑警、文化强警、文化惠警”战略,以建强平台、培养人才、丰富载体为抓手,各项工作多点开花、成效显著,为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支撑。


着眼“一盘棋”

 建强平台是基础


文明生生不息,思想与时俱进。文县公安结合队伍建设实际,采取集中宣讲、专题辅导、交流研讨、集体学习及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训词精神,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精神内涵和科学实质,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始终把警营文化建设作为提升队伍“战斗力”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全警动员,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定目标、谋举措,明确专人负责警营文化建设宣传工作,制定警营文化建设规划,将公安文化建设与“政治建警”有机结合,与其他公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形成“党委领导、全警参与、全面覆盖”的良好局面。


图片

图片

图片


自2022年5月成立文县公安文联以来,共设立设立摄影、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文学等多个协会。各基层所队按照“一所(队)一特色,一警一爱好”的要求,加强硬件基础设施投入,规划建成图书室、荣誉室、书画间、活动室等民警文娱场地,积极搭建民警交流平台,建立兴趣小组;定期联合县文联、学校、电厂等企业单位职工、文艺工作者,开展文化进警营、文艺论坛、交流培训等各类文体活动17余场次,为促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绘制“一张图”

培养人才是核心


图片


“哇!警察叔叔好帅啊!”“民警今天的警体拳展演以及教学,太过瘾了,太震撼了!能够进一步了解公安工作、看到公安风采,这样的机会真的很难得”。今年八月,文县公安文联组织民辅警积极参加“文县第十五个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展演”,引群众驻足观看的同时,也体现了民警扎实的素养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受到一致好评。


加强文化“细胞”建设,打造文艺骨干队伍,是文县公安探寻新时代公安文化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组建公安文化人才库,鼓励广大民辅警积极参与文化活动,有效整合了文化资源,为吸纳和培养公安文艺人才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基层所队围绕基础服务,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执法文化、生活文化、才艺文化。


深化人才“能力”建设,促进文化融合发展,是文县公安的又一“法宝”。文县公安文联牵头以各基层派出所为纽带,成立各类文体兴趣小组,通过组织培训、文艺演出、创作比赛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加与各类企业、单位合作频率,发展和培养了公安文艺人才队伍,并联合共创文艺作品近百幅,形成了人才共育、资源共享、活动共联、文化交流的生动局面。


坚持“一特色”

 强化品牌是重点


“一不该、二不该,你不该隔着屏幕谈恋爱,隔着屏幕全是蜜语甜言,但结果只是为了骗你钱”在一句句深入人心的歌声中,灌输反诈意识,增强群众反诈意识。近日,口头坝派出所创新文化宣传方式,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歌曲改编,集合了不同受众年龄全覆盖宣传,用最直观的形式加深群众印象。


整合基层通讯员和新媒体管理员资源,对公安警务宣传报道、短视频制作、新媒体平台运营管理和文化活动策划组织等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借用“文县公安”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微博、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实时发布以电信网络诈骗防范为主的各类文化活动及防范知识,把公安文化宣传工作延伸到群众手中、深入到群众心里。


今年9至10月,视频累计播放量达6500万次,创作拍摄反诈短视频被中国网、新华社、人民网、Vista看天下杂志、燃新闻、兰州日报、各地警方等多家官方账号和其他账号在抖音、微博、小红书等多个平台转发,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图片

图片


结合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强化舆论阵地宣传,把公安民警在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等方面取得的突出实绩和显著实效,通过邀请媒体记者,深入挖掘报道《辅警刘凡的不凡事儿》《泪目!3岁时走失,37年的苦寻,他们终于一家团圆!》等许多典型故事、案例,形成了公安典型宣传长流水、不断线的局面。针对基层派出所,积极遴选文化建设示范点,有计划、步骤地开展典型宣传活动,扩大典型影响面,使全局民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进一步拓展了公安文化建设的阵地外延。


图片


文县公安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把握和遵循文艺创作规律、管理规律,增强文化传承创新自觉性,不断提高文艺原创能力,激发民辅警刻苦学习、努力工作、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以新故事、新形象、新旋律、新风格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