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白银法院队伍教育培训工作综述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1-14
字号:A A    颜色:

抓实“五个注重”,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院铁军

——白银法院队伍教育培训工作综述


近年来,在上级法院和白银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白银法院立足工作实际,形成了“全覆盖、多渠道、高效能”教育培训工作机制,为促进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近三年来,组织各类培训班20余期参训4800余人次,参加上级法院调训811人次、视频培训1617人次,参加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市委组织部调训386人次,参加各类网络培训3500余人次。


注重抓培训管理

在健全教育机制上做文章



成立全市法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每年专题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治部具体负责教育培训工作事宜。根据不同岗位和干警的培训需求,坚持“按需施教”原则,研究制定教育培训方案,形成“培训项目清单”,实施精准施训、靶向教学,切实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建立完善《全市法院干警教育培训计划》《全市法院政治轮训计划》《全市法院干警教育培训工作纪律》等一系列制度办法,严格落实教育培训计划,每期班次安排专人跟班管理,严肃培训纪律,形成按制度办班、以制度管人、用制度提效的良好工作格局。


注重抓思想教育

在提升政治素养上打基础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和必修课,第一时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坚持党组示范引领学、支部集中经常学、深入基层实践学、灵活形式检验学的“四学”方式,充分利用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院务会、支委会、党员大会、部门例会、年轻干警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组织干警认真开展学习。整合编印《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资料汇编》《全市法院先进事迹材料选编》《公正廉洁司法司法手册》《公正廉洁格言警句》等学习资料2200余册,开展心得交流、学习研讨、演讲比赛等活动120余场次。


注重抓岗位能力

在提升业务素质上下功夫


2 (4).jpg


以提升司法能力为重点,全面抓好教育培训工作。一是请进来学。大力加强与高等院校、上级法院、省市委党校之间的交流合作,邀请高校、上级法院专家学者来市法院集中授课,相继举办了全市法院政治轮训、审判管理、立案信访等各类培训班15期3100余人次。二是送出去学。积极安排相关人员参加上级法院、组织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同时,依托浙江大学、厦门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省外高校,组织开展各类培训班5期。近三年来,先后选派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参加国家法官学院培训236人次,占参训人数的8.1%;参加省法官学院培训575人次,占参训人数的23.2%;参加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组织的各类培训轮训380人次,占参训人数的18.3%;自行组织外出培训540人次,占参训人数的21.6%。三是鼓励自学。依托专业法官会议和审判委员会会议,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法官论坛、案例评析、裁判文书评选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学习为本”、“学用结合”理念,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作出榜样,形成勤于钻研、你追我赶、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


注重抓统筹兼顾

在丰富培训形式上见行动


2 (5).jpg


建立党员教育培训档案和干警个人积分制管理机制,定期对每名干警参与学习培训学时进行统计分析,纳入公务员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指标。坚持理论学习与现场教育相结合,组织干警到革命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等开展现场教学活动。近三年来组织党员干警赴延安、会宁、靖远、景泰等地开展现场教育15场次210余人次,通过邀请市直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到院内开展庭审观摩、警示教育等活动45场次1350余人次。


注重抓成果转化

在提高工作实效上显成绩


3.jpg


通过各类学习教育培训,有力助推全市法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近三年来,共有78个集体和156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其中3名个人获得最高人民法院表彰。7篇案例分析、9场庭审直播和13篇裁判文书分别获评全省法院优秀案例分析、优秀庭审和优秀裁判文书,61篇调研报告和学术论文荣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下一步,白银法院将继续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法院铁军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培训有关规定,紧盯法院队伍成长规律,多举措搭建干警教育培训工作平台,不断提升干警政治理论素养、业务知识水平和司法实践能力,大力推进人民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高素质人民法院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