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白银市会宁县检察院探索推行域外支持起诉制度 当好外出务工人员“娘家人”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2-21
字号:A A    颜色:

白银市会宁县检察院针对劳务输出大县的实际,从2022年起,积极试点建立外出务工农民工维权域外支持起诉,先后办理县域外支持起诉案件6件,为6名外出务工人员挽回各类经济损失25万余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内外联动促聚合力量、信息共享、宣传覆盖


建立外部协作配合机制。积极探索构建多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加强与人社、劳务、民政、妇联、残联等职能部门及各乡镇的沟通协作,建立信息互通共享、线索双向移送工作机制,共同搭建维护域外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平台,拓宽案件来源渠道。2022年以来,劳务、人社等部门共移送线索10条。


强化内部线索移送机制。坚持“四大检察”一体履职,深化民事检察与刑事检察、控告申诉等部门条线的协作配合,打破线索移送难、协作办理难等“内部梗阻”。如办理的蒲某域外支持起诉案,当事人蒲某在陕西务工期间受伤,而劳务公司未将受伤期间的部分工资结清,双方因此产生薪资纠纷,蒲某向会宁县院控申部门反映后,控申、民事部门共同接待,通过对劳务公司负责人进行释法说理,最终促成双方和解,蒲某如期拿到了拖欠薪资。


加强支持起诉职能宣传。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在农民工务工外出高峰期,发布《关于支持县域外弱势群体维权的通告》,并发放域外支持起诉“明白纸”。同时,利用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和“送法进社区”“送法下乡”等活动,积极宣传域外支持起诉工作职能,不断畅通申诉渠道,帮助群众更便捷了解、更广泛知晓域外支持起诉,以“娘家人”的检察关怀帮助务工群众吃下“定心丸”。    


靠前服务助证据完善、诉求快办、效果跟进


帮助收集补强证据。针对外出务工群众因收集证据能力欠缺,不能或者不敢行使诉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问题,坚持靠前服务,主动作为,通过全面、充分的调查核实工作,协助收集、固定相关证据,并及时移送至有管辖权的同级人民检察院,为当事人提供精准法律帮助,依法为困难群体“撑腰”。


畅通绿色快办通道。设立弱势群体支持起诉绿色通道,对域外支持起诉案件优先办理、快审快并指定专人做好当事人的法律咨询和诉讼程序指导等工作。如办理的王某申请支持起诉案,当事人王某在榆中县务工,因工程完工后用工方拖延支付工资,王某遂向会宁县院寻求帮助,会宁县院在受理后第一时间与用工方负责人进行沟通协商,通过充分开展释法说理,仅用两天时间就促成了双方的和解,用工方随即在一天内支付了拖欠王某的工资2万余元。


积极追踪办理结果。针对已移送至有管辖权的同级人民检察院的案件,积极与管辖院保持信息畅通,动态掌握受移送线索的办理情况,全面跟进案件进展过程,让域外支持起诉的检察温度全程可感。如协同定西市安定区检察院办理的李某与成某某、定西市某公司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支持起诉案,会宁县院在线索受理后第一时间进行审查,并及时将审查后的线索移送至定西市安定区检察院,该院在受理后进行支持起诉,期间两地检察机关积极协作配合,先后进行专题会商3次,帮助李某最终拿到赔偿款14万元。


着眼长效抓推动深化、机制完善、工作规范


持续强化组织领导。持续加大对于域外支持起诉工作的重视程度,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域外支持起诉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域外支持起诉线索分析、研判办理、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在关键环节的关键作用,重要节点由检察长亲自督促,重点案件由检察长亲自办理,重点事项由检察长亲自协调,提高执行落实力度。


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加强与工会、劳动仲裁机构的沟通交流,摸排县域外农民工讨薪事件底数,搭建农民工帮扶快速通道;积极与法院进行对接,确保欠薪线索及时发现、流转和处置,防止矛盾纠纷激化;以域外支持起诉案件的办理为契机,与兰州城关区、酒泉肃州区、定西安定区等劳动力密集流出地同级人民检察院建立“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案件会商、结果反馈”为一体的支持起诉长效协作机制,为常态化维护域外弱势群体权益夯实制度基础。


统一规范工作样式。坚持在探索中完善、在试点中规范,持续完善优化域外支持起诉案件的办理流程,实现对案件受理、证据审核、案件移送、结果反馈等各个环节的精细化管理,严格规范案件审查标准、办理时限和卷宗要求,统一制定域外支持起诉申请书、域外支持起诉告知书、证据目录清单、线索移交函、结果反馈函等格式文书样本1套5份,有力保障域外支持起诉案件规范、高效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