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首届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理论与实务论坛在兰州举行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2-19
字号:A A    颜色:

12月16日,由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甘肃省司法厅、西北师范大学主办的首届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理论与实务论坛在兰州成功举行。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陆燕宁出席论坛并致辞。




陆燕宁表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是对传统民主立法路径的有益补充,为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国家立法提供了现实有效的途径,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民主机制和本质特征。我省是全国地方立法联系点的始发站,打造了临洮县人大常委会全国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品牌,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和优势,形成了很多接地气、聚民智的有益探索。在我省举办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理论与实务论坛,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切实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生动实践,更是总结成效经验,主动探索新时代立法“直通车”、“连心桥”,打造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的重要举措。


陆燕宁倡议,各有关方面积极参与、深度融入、建言献策,共同把论坛打造成具有学术型、智库型、开放式、品牌化的高端学术交流与成果分享平台,成为播撒法治种子、推进法治甘肃建设和培养、锻造、输出高品质基层法治力量的主阵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凝聚法治力量、贡献法治智慧、提供法治支持。


与会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围绕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的历史演进、工作现状、实践经验等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从理论联系实际、学术与实务结合的角度共同探索联系点建设与管理的路径和方法,取得丰硕成果,为我省推进新时代基层立法联系点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