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初心使命记于心 司法为民践与行——嘉峪关中院聚焦审判制度建设 靶向发力提升质效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1-04
字号:A A    颜色:

近日,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落实《甘肃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操作规程》为切入点,结合工作实际,对案件类型、审级、疑难程度等情形进行了全局均衡、具体量化,制定了《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案件折算办法(试行)》和《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2024年审判执行案件分配办法》,构建了“标杆案件对比、要点系数叠加”的新型工作计量体系。


  这两项办法的制定是嘉峪关中院坚持审执工作全局、锚定实干目标的具体体现,是建立科学、客观、公正的案件折算标准,推动员额法官办案数量科学化、可量化的具体举措,是充分考虑员额法官实际工作,尊重司法规律的生动实践。


  《案件分配办法》全面落实员额法官办案责任制,坚持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原则,鼓励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为目标,从分案策略、分案流程、审判团队组成及运行等方面,详细规定了中院受理各类审判、执行案件的分案方式。《案件折算办法》以设定二审案件为标杆案件,赋予基础工作量“1”,其他各类案件以标杆案件为对比,按照审级和难易程度,设定了43类案件并赋予相应的权重系数。同时,从办案效率、办案质量等方面,对快办案赋予相应的加权系数,对效率指标较低的赋予相应的减权系数。两项办法的出台,通过量化案件数量、细化案件折算系数,进一步优化审判资源,确保不同业务庭法官工作量相对平衡,有效激发了法官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积极性,推动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