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张掖中院:拧紧落实责任链 确保“三个规定”落地见效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1-08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抓实“三个规定”的“小切口”带动全面从严管党治院“大生态”建设,强化“思想关”、压实“责任关”、完善“机制关”,持续推动“三个规定”落地落细,扎实筑牢廉洁司法、公正司法的“防火墙”。


强化“三个自觉”

推动“三个规定”入脑入心


图片


把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作为全面从严管党治院的具体抓手,引导干警从讲政治的高度不断提高填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强化政治自觉。始终坚持把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来抓。


强化思想自觉。将“三个规定”纳入入职教育、法官入额、干部晋职培训之中,利用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干警大会等多种形式,对“三个规定”进行全面解读、深入学习,引导干警加深理解、深化认识。采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签订《承诺书》等方法,筑牢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强化行动自觉。定制开通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电话特色彩铃,构筑防止干预司法的过滤屏障。在新媒体平台发布“三个规定”图解、“三个规定”问答等,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和社会各界知晓“三个规定”具体内容,增强“有问必录、应报尽报”的行动自觉。


压实“三个责任”

确保“三个规定”落实落细


图片


将“三个规定”作为“一把手”工程,既发挥好“头雁”作用,又抓好分管条线工作落实,切实推动规定落实到位。


压实党组主体责任。院党组坚决扛牢执行“三个规定”的政治责任,以最大力度全面推动落实,从“关键少数”抓起,层层压实责任。2023年,全市法院“一把手”记录报告100余条,其他班子成员记录报告400余条,积极传导了如实填报的信号,树立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鲜明导向。


压实部门日常监管责任。部门负责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对部门干警教育引导、谈话提醒、检查督促。全市法院设廉政专员89人,每月对部门干警填报记录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推动应填尽填、应报尽报。2023年,全市法院干警共填报记录2600余条,每百名干警填报率全省法院排名第一。


压实监督部门工作责任。推行“四步工作法”,督察部门定期对全市法院填报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并予以通报,督促干警对过问情形如实登记。2023年,发出“三个规定”记录报告情况通报4期、工作提醒4期。


完善“三个机制”

推动“三个规定”长效常治


图片


从制度层面规范全院干警司法行为,确保审判权依法公正行使,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司法生态。


完善记录报告机制。将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选拔任用、工程建设、执纪执法等问题纳入“三个规定”填报事项,审判委员会、合议庭讨论评议案件时报告“三个规定”情况,将“三个规定”列入廉政监督卡随案发放,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公正廉洁司法。


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建立督导调研“三必问、三必查”工作制度,将“三个规定”融入日常调研督导,做到常提醒、常要求。同时,将“三个规定”作为政治督察、司法巡查、审务督察的重要内容,开展督察12次,约谈干警26人次,通过常态化的督导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推动“三个规定”刚性运行。


完善追责问责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一体推进,将落实“三个规定”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绩效考核体系,建立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细则》《案件质量评查管理办法》,加大问责查处力度,坚决杜绝办理权力案、人情案、金钱案,以制度的形式进一步筑牢廉洁司法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