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法治为民绘就幸福底色——临夏州东乡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1-17
字号:A A    颜色:

  民生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2023年,临夏州东乡县以主动创稳行动为契机,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推动行政执法整体提质


  东乡县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局队合一”综合执法体制不断理顺,全县组建综合执法队29支,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全面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7件,有效解决了群众复议难、复议慢、不见效的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集中开展全县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规范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做到依证执法、规范执法。持续强化执法人员培训,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累计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培训考试1039余人次,考试通过率达95.2%以上,执法能力和执法满意度稳步提升。


提升依法行政决策意识


  东乡县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县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合法性审查程序的意见等,组建一支综合服务县政府、县级行政执法单位及各乡(镇)法律顾问团队,借外脑、传帮带,全面提升专业化水平和服务质效,办理合法性审查950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持续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制定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了基层行政执法行为。2023年,开展执法监督5次,案卷评查4次,评查案卷80卷。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做到了“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