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白银市司法局:让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1-18
字号:A A    颜色: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法律是社会秩序的基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2023年,白银市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载体,多方面、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扩大普法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普法格局,进一步推进法治文化接地气、润人心。


图片1.png


高位推动

普法布局更优化


为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推动普法宣传走深走实,白银市制定并公布了《2023年度白银市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指导目录》《白银市普法与依法治理2023年度工作要点》,明确部门职责,推动“谁执法谁普法”全面落实。制定了《白银市“八五”普法工作考评办法》,对全市“八五”普法工作进行了中期督查,以制度刚性确保全市各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序有效运行。


图片2.png


分类推进

普法重点更突出


基层普法,需要全方面各领域齐头并进。今年以来,白银市制定了《白银市市级层面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在省上基础上新增了专业领域清单,形成了“1+1+1+N”特色清单体系。举办了2023年白银市普法骨干培训班。全市有关部门单位普法骨干,各县区司法局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等共计60人参加培训。


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以青少年维权岗、活动中心、模拟法庭等为依托,开展“宪法四十载 恰同学少年”青少年书画大赛等主题活动3场次,线上线下开展法治讲座、主题班会1000多场次,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资源教室39个,配备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辅导员1090人,法治副校长覆盖率达到100%。每学年法治副校长累计举行法治讲座1200多场次。结合“法律十进”,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法治进家庭”“祥和新春 与法同行”等主题宣传活动400余场次,参与群众10万人次。


图片3.png


创新载体

普法形式更多样


基层普法,要与时俱进,也要贴合生活,丰富多样。白银市司法局深入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活动,充分运用好融媒体工作室,先后推出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直播栏目10余期,累计观看量超8万人次。“白银司法”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00余条,累计阅读量达30万余次。“白银司法”抖音粉丝量达2.3万,“白银司法”微博号常年位居全国司法行政政务排行百强榜前列。


图片4.png


普治并重

依法治理更有效


基层普法,不断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让法治精神在基层扎根。白银市目前共培养“法律明白人”4593人,平均每村(居)拥有“法律明白人”5.5个。各县区、乡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90余期,共计参训达4400余人次。今年以来,全市“法律明白人”引导法律服务220余件次,开展各类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30余场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宣传折页7000余份。拥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4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14个。


站在2024新起点,白银市将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持续强化法治宣传保障。努力推动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切实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让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法治之声响彻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