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守护平安显担当 良法善治促发展——2023年全省政法工作综述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1-28
字号:A A    颜色:

时间长河奔涌向前,奋斗脚步永不停歇。刚刚过去的2023年,甘肃政法奋楫扬帆,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努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陇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图片

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主动创稳走深走实专题研讨班开班


过去的这一年,全省政法机关把主动创稳作为推进政法工作的总抓手,围绕创新“五个转变”思路理念,实施“六大工程”“六大行动”,抓实“六大板块工作”、解决“六大问题”,坚持服务、防范、打击、治理、塑造综合施策,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清单台账、指挥调度、督导考评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图片

酒泉市瓜州县公安局民警检查车辆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者。这一年,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蓝图”在陇原大地一步步绘就:主动创稳行动全面开局成势、扎实开展命案防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全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用法治守护碧水蓝天……交出的一份份合格“法治答卷”,书写了甘肃政法人的奋斗足迹,让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路径清晰可见。


图片

平凉公安开展日常巡逻防控工作



筑牢政治忠诚

淬炼政法铁军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法治甘肃,离不开一支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政法队伍的政治忠诚,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坚持以主题教育“促学”、以集中培训“讲学”、以创新方式“导学”……一年来,全省政法系统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政法工作职能定位,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分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举办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省委主要领导出席开班式作“第一讲”,省委政法委书记及省级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领导分别作专题辅导,全面提升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举办全省县(区、市)党委政法委书记业务能力培训班,明确县级党委政法委“五项主要职责”“六项实践要求”和“九项重点工作”。



图片

全省县(市、区)委政法委书记政法业务能力培训班开班


一年来,全省政法系统注重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警,不断夯实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政法各系统分层分级开展政治轮训,组织开展专题学习9000余场次、专题讲座1500余场次,广大政法系统干警在一次次思想的洗礼中筑牢政治忠诚。


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做英模。为表扬先进典型,弘扬新风正气,鼓舞激励广大政法干警积极投身新时代政法事业,2023年,省委政法委分两批选树50名政法楷模,他们中有32年秉持“为生者权,为死者言”信念屡破要案的法医赵如泉,有多次破获跨国贩毒案件、无惧无悔与毒枭战斗的禁毒英雄把多明……他们秉承初心、践行使命,勇挑重担、勇往直前,恪尽职守、顽强拼搏,扎根人民、无私奉献,是我省政法队伍涌现出的又一批杰出代表,更是陇原政法铁军坚定忠诚信仰和深厚为民情怀的集中体现,是全省政法干警努力学习的榜样,弘扬了甘肃政法队伍的时代正气。


图片

全省监狱戒毒人民警察“铸忠诚警魂”活动岗位实战大练兵和成果集中汇报演练


能力为先、执行为要、效能为王……过去一年,全省政法系统全面落实省委“铸忠诚警魂”活动工作部署,把“铸忠诚警魂”活动作为“三抓三促”行动在政法系统的具体抓手, 突出抓好理论武装、典型引领、祛腐健肌、锤炼素质“四件大事”,全面落实政治建警、实践砺警、素质强警、文化育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六项任务”,制定落实政治轮训计划,实现干警全覆盖,健全落实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全面提升干警素质能力。


抓学习、转作风、提能力……一年来,全省政法系统认真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推动全省政法机关强化学习、大抓落实、争先进位,蹄疾步稳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新时代陇原政法铁军,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筑牢平安堡垒

办好为民实事


平安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


“甘肃政法机关把主动创安创稳作为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抓手,推动理念转变、思路创新、机制变革、责任重构,有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2024年1月13日至14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长根以《主动创安 主动创稳 着力增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效能》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图片

人民群众前来庄浪县“三大中心”咨询法律知识、寻求纠纷调解


一年来,全省政法机关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主动应变新形势新任务,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创新提出诉调警调访调“三调对接”、基层社会治理“三条线”和“四个实战化”等一系列思路举措,促进政法工作理念转变、思路创新、机制变革、责任重构,明确不同层级综治中心职能定位,推进县级综治中心“1厅+N室”和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实战实用阵地建设,推动主动创稳全面开局成势,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安全稳定态势持续向好,平安甘肃建设迈上新台阶。


图片

白银市“码上反映·马上办理”民情直通平台


因屋后的水渠长时间过水,导致会宁县郭城驿镇驮营村村民张廷选家的庄基地沉陷,出现裂缝,与邻居产生了小矛盾。令他没想到的是,通过“码上反映”平台,仅两三个小时就解决了他的烦恼。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码上反映”,工作人员“马上办理”,把群众诉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用硬核服务彰显了为民服务硬核担当。白银市打造“码上反映·马上办理”民情直通平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畅通诉求表达通道,构建起智慧管理、快速反应、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网络,形成了线上反映、部门联动、督导反馈的集成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了解决诉求、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平台,切实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基本实现“诉求吹哨办、就地办”“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


图片

兰州市小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


解决干扰睡眠休息的施工噪音、市场噪声问题,让群众重新拥有一片休息空间;化解令人困扰的家庭纠纷、婚恋矛盾,使居民再次获得内心的幸福感;排查路灯不亮、地面不平、电梯不稳等安全隐患,使群众对生活环境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以兰州市域社会治理“城市大脑”为功能定位来打造的“小兰帮办”,作为小兰指挥中心的主轴支撑平台,成为社会治理防范体系的亮点工程。目前已形成“小程序+APP+热线+平台”的运作模式,运用前沿技术,聚焦政务协同、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促进“群众吹哨、基层联治”“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的联防联治体系建设,实现将风险事故消除在源头、潜在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的源头防范目标,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


图片

张掖市山丹综治中心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立案登记制实施,大量矛盾纠纷以民事诉讼形式涌入司法领域,“人案矛盾”日益突出,如何提升诉源治理成效,成为基层治理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为推动矛盾诉求大量通过诉讼解决向主要依靠调解转变,张掖市山丹县审时度势、大胆实践,坚决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以理念和机制创新为核心,推行综治中心统筹诉调对接工作法,把综治中心作为诉调对接主阵地建强做实,全力构建非诉挺前、应调尽调、诉讼托底的解纷模式,引导群众转变解纷观念,形成非诉解纷的行为自觉。


图片

平凉市静宁县“苹果法庭”法官在村委会院子里调解一起涉苹果合同纠纷案件


过去一年,全省政法系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践行“浦江经验”,围绕“坚 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探索开展法院与综治中心诉调对接,全省民商事案件诉前调解率较去年上升42%,为群众节省诉讼费用约2亿元。围绕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召开全省“畅通诉求表达、推动主动创稳”现场会,线下设立受理窗口,线上搭建信息平台,让群众话有处说、事有人管、诉求和问题能有效解决。


图片

甘肃公安与柬埔寨首次联合开展跨境追逃行动


百姓看平安,关键看治安。一年来,全省政法系统深入推进教育、市场流通、金融放贷三大领域专项整治,对9个市州扫黑除恶工作实地督导,打掉涉黑涉恶组织23个,破获刑事案件308件。召开全省命案防范治理工作推进会,强化风险排查管控和预警处理,常态化开展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领域风险隐患防范治理,坚决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易发多发问题,专门制定预防治理工作意见,建立“一三五分钟”日常法治教育机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连续5年上升势头得到遏制。推进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建设应用,在全国政法信息化工作调研座谈会上交流推广。


图片

陇南市礼县公安局祁山派出所和永兴派出所民警在农忙时开展法治宣传、安全防范、矛盾化解等工作


关口前移、责任前移、多元共治……过去一年,全省政法系统建立健全“四项机制”“四个清单”“四个台账”,协调推动地方党委政府、政法单位、行业部门、基层组织、群防群治等各方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维护安全稳定,构建党委主责、政府主抓、政法主战、部门主建、基层主防“五主”责任体系,完善落实调度交流和督导考评措施,促进和倒逼各级各方面不断增强主动创稳的意识、能力、责任,形成风险联防、问题联治、平安联创强大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如今,在陇原大地,群众只需要打一个电话、点一下鼠标、到一个中心,就可以享受到触手可及、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让群众得到实惠、暖在心头。


高擎法治利剑

护航高质量发展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全省政法机关的职责所在。一年来,全省政法机关自觉把政法工作放在大局中思考谋划,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高擎法治利剑,积极主动作为,切实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一年来,全省政法机关坚持执法司法为民,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加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图片

张掖市高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深入制种企业开展种子安全保护走访调研


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就是要让法治的阳光普照每一个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保护其合法权益。一年来,全省政法系统组织制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实施意见,集中化解涉企重点案件93件,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难题。


图片

庆阳市庆城县平安油区创建风险排查


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一年来,全省政法机关进一步深化执法司法改革,出台《全面深化落实政法改革若干措施(2023-2027年)》,制定36项深化政法改革任务责任清单,健全相互制约监督机制,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司法。全面加强执法司法监督,完成全国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检查。全省法院扎实开展积案清理,积案清理进度位列全国第一。全面实施法治甘肃建设“一规划两方案”,统筹推进法治甘肃建设。依托高校建立“3个研究基地”,举办首届敦煌法学高端学术论坛等6个论坛,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健全立法专题会议审查和评估机制,推动出台甘肃省平安建设条例等一批立法项目。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建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


图片

天水市武山县龙台镇网格员主动摸排矛盾纠纷


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注重在解决问题中提升能力、理顺机制、维护稳定、推动发展……过去一年,全省政法机关紧盯房地产、涉众金融、劳动关系等重点领域涉稳风险问题,推动建立省市县三级全面排查、分类管理机制,采取“清单责任+专班攻坚+研判调度”方式,逐项攻坚化解,为平安甘肃建设提供强大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