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让平安的阳光照耀千家万户 ——全省主动创稳行动综述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1-28
字号:A A    颜色: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服务新发展格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部署开展主动创稳行动,要求各级各方面以“一失万无”的警醒、“万无一失”的细致,自觉担负起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携手开创主动创稳新局面,奋力谱写社会和谐新篇章,为全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图片

全省主动创稳推进大会召开


一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应变新形势新任务,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防范化解突出矛盾风险隐患为着力点,以思路创新、机制变革、作风转变、责任重构为突破口,坚持服务、防范、打击、治理、塑造综合施策,推动主动创稳全面开局成势,安全稳定态势持续向好,让平安的阳光照耀千家万户。


现实矛盾问题攻坚化解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把化解现实矛盾问题作为主动创稳的突破重点,聚焦涉众金融、房地产、劳动关系、教育医疗、历史遗留等领域现实矛盾问题,常态排摸、调研分析、攻坚化解。


图片

武威市天祝县探索推行“马背调解”工作法,有力有效化解纠纷,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


一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常态化滚动排查现实矛盾问题,建立省市县三级分类管理机制,采取“清单责任+专班攻坚+研判调度”方式,一项一项攻坚化解,有效防止风险升级、外溢,全力将隐患消除于萌芽、将风险消弭于无形、将矛盾消解于未发。全省现实矛盾问题化解率达到90%以上。


一年来,省人社厅推动解决欠薪案件5500余件,追回拖欠工资5.22亿元。


图片

庆阳市环县诉前调解现场


全省通过一系列防范有力有效的化解措施,防止了一大批矛盾问题“暴雷”。


基层创稳底板不断夯实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全省各地各部门特别是政法系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服务保障群众、畅通诉求表达、排查化解矛盾“三条线”协同发力,大力推进网格管理实战化、综治中心实战化、“三调对接”实战化、信息平台实战化,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不断夯实基层创稳工程底板。


图片

社区网格员入户走访倾听社情民意


一年来,全省各地进一步规范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统一划分网格和配备专职网格员3.4万个(人),选聘1.47万名乡村创稳网格员,开展万名网格员能力提升行动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大力推进县级综治中心“1厅+N室”和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实战实用阵地建设,县乡两级均建成“一站式”矛盾纠纷综合调处平台,健全落实“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综治中心成为社会矛盾纠纷的“集散地”。


图片

张贴“码上反映·马上办理”民情直通平台二维码


一年来,全省各地全面推进诉调对接工作,86个县(市、区)设置调解场所350个,进驻各类调解力量2100余人,诉前成功调解案件8.2万件。探索推动警调对接、访调对接,将派出所矛盾纠纷类警情、重点信访事项推送综治中心跟踪化解。总结推广兰州“小兰帮办”、白银“码上反映·马上办理”等做法,线下设立受理窗口、线上建立平台,让群众话有处说、事有人管。


前瞻治理,源头预防。全省大量社会显性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倒金字塔”结构分布问题开始扭转。兰州市西固区委政法委、天水市人民检察院、张掖市高台县骆驼城镇被表彰为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


执法司法保障质效提升


以法为本,奉法利民。全省政法机关坚持执法司法为民,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加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图片

全省法院“陇原风暴”执行行动启动


一年来,全省政法机关全面加强执法司法监督,完成全国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检查。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实施意见,化解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93件。全省法院扎实开展积案清理,积案清理进度位列全国第一。


图片

兰州市公安机关“铸忠诚警魂•展兰剑之威”全警实战练兵警体运动会举行


一年来,全省进一步深化执法司法改革,出台《全面深化落实政法改革若干措施(2023-2027年)》,制定36项深化政法改革任务责任清单,健全相互制约监督机制,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扎实开展全省政法系统“铸忠诚警魂”活动,着力锻造堪当重任的陇原政法铁军,为主动创稳提供坚实执法司法保障。宣传贯彻新制定的《甘肃省平安建设条例》,全面实施法治甘肃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推动主动创稳法治化。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全省执法司法维护公平正义、保障主动创稳工作质效明显提升,维护稳定的法治防线进一步筑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