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1-29
字号:A A    颜色:

图片


1月28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总结2023年政法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政法工作。


省委书记胡昌升对做好今年政法工作作出批示。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长根出席并讲话。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黄瑞雪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中明,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涧出席。


图片


会议指出


2023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政法机关紧紧围绕主动创稳主题主线,忠诚履职,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党的绝对领导不断加强,主动创稳全面开局成势,执法司法质效明显提升,服务保障大局坚定有力,工作体系机制更加顺畅,国家政治安全得到有力维护,社会大局保持安全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政法队伍面貌有了新的变化,一批工作创出特色亮点、走在全国前列。政法机关和各职能部门并肩作战、攻坚克难,用心用情化解每一起矛盾、办好每一个案件、应对每一次风浪,倾情守望、艰辛付出,共同托举起甘肃的祥和与安宁。


会议强调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铸忠诚警魂”活动。


——要强化情报信息先导引领,牢固树立“大情报”思维,充分发挥专业尖刀、部门感知、基层前哨“三个作用”,健全情报信息发现、核查、研判、预警、防范、处置“六位一体”工作机制,综合运用人力与科技、线上与线下等手段,强化核查预警处置,做到耳聪目明手快。


——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牢牢掌握对敌斗争主动权。


——要围绕加强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建设,推动法律规范适用统一、执法标准统一、裁判尺度统一,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甘肃。


——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围绕营商环境、生态保护、矛盾多元化解等重点领域,推动出台一批地方性法规,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


——要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强化立案、侦查、预审、执行等各环节制约监督,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标准体系建设,优化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推行类案和新类型案件强制检索制度。


——要深入推进公正司法,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


——要深入推进全民守法,推动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完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加强丝路法学、红色法学、民族法学研究,形成一批有特色的理论成果。


图片


会议强调



——要强化运行机制、制约监督、协调配合、线索办理,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做好线索移交、核查、处置等工作,全面推进政法改革提质增效。


——要全面落实平安建设条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践行“浦江经验”,坚持服务保障群众、畅通诉求表达、排查化解矛盾“三条线”协同发力,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努力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要把防范化解房地产、涉众金融、劳动关系、教育医疗等领域现实矛盾问题作为主动创稳的重点任务,健全制度机制,常态化排查、清单化管理、精准化化解、制度化管控,实现攻坚化解和有效管控。


——要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聚焦突出风险,坚持惩防并举,不断提升精确预警、精细管控、精准打防能力水平,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滚动排查、风险评估、监测预警机制,加大巡逻防控力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图片


会议要求



——要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围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行动,依法惩处破坏金融管理秩序、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行为,有力维护经济秩序。


——要落实加快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制度机制,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制度,巩固深化“积案清理”攻坚、“陇原风暴”执行、涉企刑事案件“挂案”清理等专项行动成果,为各类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要着力护航美丽甘肃建设,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健全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加大污染资源环境等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司法服务长效机制,不断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要全面锻造过硬陇原政法铁军,铸忠诚,强本领,严纪律,塑形象,不断增强政法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要锚定目标、真抓实干,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优的作风,推动全省主动创稳提质增效,奋力谱写甘肃政法工作现代化新篇章。


图片


甘南州、庆阳市、酒泉市、省公安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作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市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