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张掖市临泽县多举措推动诉源治理走深走实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1-22
字号:A A    颜色:

“现在调解真是方便,不用打官司就解决了我的难题,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近日,赵某因邻居杜某阻碍通行到张掖临泽法院蓼泉法庭立案,在了解案情后,法官考虑到双方系邻居且积怨不深,并未急于立案。在法官用情、讲理、释法耐心调解下,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纠纷从源头上得以高效解决,减少了当事人诉累,赢得了双方当事人认可。


近年来,张掖市临泽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推动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等非诉纠纷解决方式深入应用于矛盾纠纷的源头解决,为人民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纠纷解决方式,尽量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网格人员现场调


全面推行“党建+网格”治理模式,整合完善“多网合一”,建立“一核多元”全要素网格168个,推行每个网格1名专职网格员、若干名网格辅助员、党员联系户、便民服务代办员、三官一师等“1+7”配备模式,选聘专职网格员168名、兼职网格员840名,评选挂牌党员联系户1706户,充分发挥网格员矛盾根底清、纠纷情况熟、信息来源早、到达现场快、方式方法活等优势,对网格内的小分歧、小矛盾、小口角、小误会、小摩擦及时发现、提前介入、就地化解,切实做到排查在萌芽、发现在事前、掌握在网格、劝和在村社。今年以来,由网格人员直接调处化解的矛盾纠纷占到全县总数的80%以上,调成率均在98%以上。


邻里小院议事调


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模式,深化拓展基层民主议事渠道,探索推广“邻里小院议事”模式,打造“邻里小院”799个,针对群众身边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困难帮扶等“关键小事”,按照就近、就地、就事、就便原则,积极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三官一师”采取“收、说、定、议、报、解、促”七步议事程序开展说事议事657场次,解决群众切身有感的“关键小事”300余件,有效推动了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推动乡村治理“做群众工作”向“由群众做工作”的转变,切实把治理效能有效覆盖到乡村最末端。


民主议事协商调


探索建立“党支部+庭院恳谈+民主说事会”制度,把基层党的建设、村民民主自治和依法治理有机结合,搭建“大家说”民主说事平台,围绕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制度完善修订、涵养文明乡风、自我教育管理、促进经济发展6个方面,每次会议围绕一个主题或者侧重一至两个方面开展议事,对所议之事明确专人限期办理,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建立了一条“民事民议、民事民说、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新型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今年以来,组织民主说事会60余场(次),通过民主说事会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1件,办理各类实事126件。


部门联动协作调


创新推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核三端五调”闭环管理模式,围绕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建立“收集-梳理-交办-办结-反馈”闭环管理流程。通过“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由县综治中心牵头,12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参与,构建“五纵十横”大调解工作体系,采取“七四必访”等调解方式,对基层移交、法院分流、信访受理的跨区域、跨部门复杂矛盾纠纷和疑难信访积案进行集中攻坚化解,实现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同时,在县综治中心设立诉调对接中心,一名法官助理、一名书记员常年入驻综治中心,设立“巾帼工作室”“律师调解室”“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联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协会等进驻综治中心,动员12个调解组织入驻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开展诉讼引导、诉调对接、案件调解、司法确认,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有机衔接、高效便捷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