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砥砺奋进启新程 笃行实干谱新篇——2023年全省监狱工作综述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1-30
字号:A A    颜色:

时光见证前行的步伐,岁月镌刻奋斗的足迹。过去的2023年,是全省监狱迎难而上、负重前行的一年,也是攻坚克难、成果丰硕的一年。全省监狱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主题教育为牵引,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围绕厅党委“1235”工作思路,推进实施监狱工作“五年三步走”规划,奋发有为,奋勇争先,实现了突破性进展、跨越式提升、系统性重塑,全面完成了“一年实现新突破”目标任务,有力推进全省监狱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省监狱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基础更牢。




省委书记胡昌升专程到省局机关调研,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长根,副省长黄瑞雪等省上领导亲临监狱一线调研指导工作,厅党委书记、厅长谢又生多次听取监狱工作专题汇报、多次深入监狱调研,统筹协调全省监狱重大工作事项。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为持续做好监狱工作注入了强大力量。


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职工敢闯敢为、奋勇争先,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争创一流,一些重点工作受到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充分肯定。在2024年全国监狱工作会议上,我省监狱3项工作受到赵昌华副部长点名表扬。标准化监区建设、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法检监同堂业务培训、监狱特色文化品牌建设、罪犯矛盾排查化解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相关经验做法被司法部、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肯定并在全国各地交流借鉴,先后有7个省份的兄弟单位到我省学习考察。长安剑、法治日报、司法部官网等多家媒体240余次刊登宣传我省监狱系列稿件,全面展示了监狱工作新成效。




坚持政治统领、凝心铸魂

党的领导得到新加强




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最新论述、最新指导、最新要求作为“第一议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讲话、指示批示精神52项,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137条,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监狱工作各方面、管理改造全过程、执法办案各环节。全面梳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监狱工作有关的任务事项,研究制定《推进全省监狱工作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细化4方面19项具体任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扎实开展两批次主题教育,举办专题读书班3期,形成调研报告11份,提炼可推广经验做法15条,10篇特色典型做法被省级媒体采用,广大民警职工学习了思想、看到了差距、坚定了信心、提升了素质,接受了一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政治洗礼”。


坚持正风肃纪、激浊扬清

管党治警取得新成效




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证,管党治警聚人心,政治生态根本转变。按照胡昌升同志关于监狱警示教育基地建设的要求,10所监狱建成警示教育展馆2090平方米,全年接待601个单位约2.9万名党员干部进入监狱接受警示教育。持续巩固省委巡视整改成果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始终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发生根本性扭转,队伍士气得到极大鼓舞。


坚持主动创安、主动创稳

安全治理迈上新台阶




始终把履行主责主业作为核心职能,统筹谋划找准目标,工作信心更加坚定。深刻分析监狱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对照省委“三抓三促”行动和厅党委“敢闯敢为、奋勇争先”工作要求,实施“五年三步走”工作规划,统筹制定了铸魂、争先、强基、清风、暖警“五项工程”实施方案,一体推进法治监狱、平安监狱、智慧监狱、清廉监狱建设,全省监狱连续5年实现“四无”目标。大力实施标准化监区创建,分类细化14个模块119项建标内容,示范带动监狱整体工作提档升级。严格落实“5+1+1”基本教育模式,15所监狱全部建成电教中心,教育改造质量稳步提升。大力推进刑务中心建设,健全完善刑罚执行工作机制,推进信息化办案平台深度运用,全省监狱执法能力进一步提升。


坚持三抓三促、转变作风

工作质效汇聚新动能




始终把提升工作质效作为关键举措,多措并举提效能,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和“学思想、铸忠诚、勇争先”活动,着力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工作大落实,形成了全系统一心一意谋发展、埋头苦干抓发展、全力以赴促发展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年内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33期,全系统党员为民办实事563件,参与志愿服务4688人次。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二十条措施》,从6个方面细化完善20条具体落实举措,全面改进工作作风。重申《甘肃省监狱人民警察禁酒规定》,从严要求局机关民警警容风纪,机关工作纪律明显好转。制定实施《2023年监狱系统警务督察工作方案》,组织开展3轮全覆盖警务督察活动,督察整改成效明显。坚决压缩会议数量和规模,进一步精减文件简报,综合文稿字数不超过5000字,专项工作材料字数不超过3000字,清爽、务实、高效的文风基本形成。平台深度运用,全省监狱执法能力进一步提升。


坚持敢闯敢为、奋勇争先

队伍建设焕发新活力




始终把锻造过硬队伍作为工作基础,全面从严正风肃纪,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员备战“铸忠诚警魂”活动岗位实战大练兵成果集中汇报演练,抽调358名民警组建6个方队,高效完成现场演练任务,全面展现了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的良好精神风貌。在第五届全省职工运动会上,监狱系统从137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夺得24枚奖牌,取得第6名的好成绩。连续第8年组织民警职业技能大赛,11名同志荣获“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9名同志荣获“甘肃省优秀选手”称号,广大民警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得到进一步提振。首次举办全省监狱系统“榜样的力量”颁奖活动,全年有92个集体、341名同志受到厅局级以上表彰奖励,其中3个集体、24名同志受到省部级表彰。制定实施《关心关爱干部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的任务分工方案》,提出4个方面33条具体措施,连续打出多套暖警惠警“组合拳”。省委省政府和厅党委高度关注监狱系统两级党委班子建设,年内有4名同志充实到局党委班子,10所监狱主要负责同志调整优化,局机关8个处室领导力量得到加强,厅党委晋升四级高级警长(调研员)以上职级535名,全系统1425名民警职务职级得到晋升,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会、共青团、老干部管理等方面积极作为,推进建成职工食堂、警体活动中心、图书室、停车场等暖警设施。子女托管中心、便民医务室、理发室、洗衣房等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全力保障了一线民警身心健康,有效激发广大民警以高昂的精神风貌投身现代化监狱建设。


坚持强基固本、夯实基础

综合保障实现新提升




始终把强化综合保障作为推进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加强汇报衔接,注重开源节流,监狱综合保障水平明显提升。省局机关被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机关事务局、中央直属机关事务局授予“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





时光不恋过往,孜孜以搏来时。挥手作别砥砺奋进的2023年,阔步迈入勇毅笃行的2024年。全省监狱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树牢“法治化治理、标准化强基、规范化提升、智能化增效”工作理念,紧扣“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深入开展监狱工作规范化提升三年行动,全面实施铸魂、争先、强基、清风、暖警“五项工程”,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政治建设体系、安全治理体系、罪犯改造体系、刑罚执行体系、队伍建设体系、综合保障体系“六大体系”,大力推进平安监狱、法治监狱、智慧监狱、清廉监狱建设,推动整体工作全面争先、部分领域全国领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推进全省监狱工作现代化,以全省监狱工作现代化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