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酒泉公安:刑侦部门扎实推进“春雷行动”成效显著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2-02
字号:A A    颜色: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全省公安局长会议精神,全力做好年初岁首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影响社会治安稳定各类风险,酒泉公安紧密结合主动创稳行动,认真贯彻省公安厅“一统三体系、四强两保障”总体部署,开展全市公安机关2024“春雷”严打整治行动,酒泉公安各警种部门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重点领域,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盗抢骗、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犯罪,取得显著成效。“春雷行动”开展以来,破获一批刑事案件,以严打高压态势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图片


图片


统一思想认识

周密部署实施


1月2日,全市公安机关“冬季攻势”总结暨2024“春雷行动”动员部署会后,酒泉公安刑侦部门迅速进入实战状态,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公安局党委的高度,分管局领导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总结查找2023年刑侦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逐项分析研究整改措施,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特别是针对扫黑除恶、命案积案、电诈全链条生态打击、部省督案件以及公诉人数、涉诈重点人员核减劝返、资金预警劝阻等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科学制定工作方案,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提质效。各县、市公安(分)局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面明确主体责任,细化任务分工,以抢占先机、尽锐出战的迅猛势头,形成对各类犯罪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


图片


紧盯任务目标

高压严打整治


酒泉公安刑侦部门紧紧围绕“春雷行动”各项重点工作指标,紧盯春节前后,各类多发性侵财犯罪、电信诈骗、盗窃案件等,靠前一步、及早谋划、主动出击,市局反诈中心紧盯重点案件牵头主研,技术支撑,区县聚力专案攻坚,协同作战,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破获电信诈骗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余人,抓获涉案“两卡”人员40余人,打掉涉诈团伙、窝点10个,追赃挽损300余万元;破获涉枪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缴获枪支5支,在全社会形成强大震慑。


肃州分局依据中国银行推送的线索,在市局反诈中心的大力支撑下,成功打掉1个藏匿在肃州区的跑分洗钱团伙,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人,并循线深挖,转战福建泉州、湖北襄阳等地,先后抓获该团伙4名上线成员。


玉门市公安局紧盯“李某被诈骗案”资金流,在河南南阳成功抓获涉案一级卡主张某,并对涉案的杭州某公司全面调查取证,向其公司法人王某某、股东蒋某某宣讲法律政策,内外施压,形成强大攻势,成功迫使其投案,冻结涉案资金200余万元。


敦煌市公安局紧盯现场物证,精准提取送检,在市局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抓获盗窃犯罪嫌疑3人,破获系列盗窃案件10余起。


金塔县公安局服务企业发展,严打涉企犯罪,针对近期多发的光伏发电电缆被盗案,全方位采集现场周边信息,不断扩大侦查范围,夜以继日开展案件侦查工作,成功打掉一流窜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破获系列盗窃电缆案件7起。


玉门油田分局组建专班外出打击,先后在天津、山东等地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7人,并成功从柬埔寨劝投电诈犯罪嫌疑人王某。


七里镇分局紧盯在侦电诈案件,持续发力,在温州、宁海等地抓获4名电诈犯罪嫌疑人。同时,充分把握临近春节返乡契机,成功劝投“跑分团伙”上线成员叶某淼、潘某。


图片


强化工作措施

营造攻坚氛围


强化技术支撑。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充分发挥牵头引领作用,集中优势资源,全面强化数据研判,对现发电诈案件逐案落查,全量搜集涉案线索,锚定“三定五清”标准,对涉诈要素全面追踪溯源,全力为县市区提供技术支撑。


强化统筹协调。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警力一体化工作理念,统筹全市警力资源,集中优势警力,紧盯目标横拓纵打,坚持“全要素、全链条、全环节”打击的同时,积极与检察机关沟通协调,进一步统一执法思想,加快诉讼进度,对犯罪嫌疑人依法从严处理。


强化督查通报。公安局刑侦支队进一步优化完善专项工作督查通报机制,对各地工作进展不定时督促提醒,督查通报,及时发现短板漏洞,第一时间整改落实,坚决把好成效关卡,确保“春雷行动”严打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图片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下一步,酒泉公安刑侦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以“春雷行动”为抓手,以电诈治理、“小案快侦”两大品牌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扬酒泉公安刑侦铁军能打善战、能拼善赢的优良作风,顺势而上、趁势而为,攻坚克难,坚持严打整治不松劲,打好开局仗,起笔新华章,为实现酒泉公安“西部一流、全省标杆”的目标贡献刑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