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破获案件97起,白银景泰公安打掉6个涉诈团伙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2-02
字号:A A    颜色:

图片


打掉电信诈骗洗钱团伙6个,捣毁窝点4处,抓获犯罪嫌疑人29名,扣押作案手机37部,车辆5辆,查证涉案资金4100余万元……近日,白银市景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侦办一起冒充领导诈骗案过程中,通过多部门协同合作,循线追踪,成功破获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带动破获全国各地电信诈骗案件97起。


图片


2023年11月29日,景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其被他人以冒充领导的方式被骗转账汇款335万余元。接警后,景泰县公安局指示刑侦大队牵头全力展开案件侦破工作,侦办民警经过精准研判,发现被骗资金被拆分为78笔转入多地不同账户。随即刑侦大队组织经侦、网安、合成、治安等部门40余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会商,对案件资金及信息流深度研判,发现了该案一名关键犯罪嫌疑人李某。经过数日连续作战,专案组民警通过对其涉案关系网进行研判、拓展和缜密分析,逐步掌握其所在团伙中管理、取现、指挥等人员,并成功锁定20余名骨干成员。至此,一个盘踞川、沪、浙、豫、陕、粤等多省的庞大洗钱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图片


随着案件的深入,专案组民警发现这是一个通过向广东、香港输送银行卡刷卡消费、POSS机刷卡消费、购买黄金兑换成虚拟货币等方式洗钱牟利的违法犯罪团伙。专案组民警发现,该团伙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其组织架构清晰,分工明确,犯罪手法十分隐秘。经侦查,该团队与国外刷单诈骗窝点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刘某、陈某主要负责对接、接收洗钱业务;梁某、韦某负责组织和指挥“车队”成员进行卡农招募、取钱、回款等操作;苏某、王某则通过购买虚拟货币将涉诈资金转移向境外。


图片


为阻止犯罪嫌疑人转移更多资金,最大程度减少受害人的损失,专案组民警昼夜奋战,通过线索深挖,在逐步摸清了团伙主要成员身份信息、活动轨迹和藏匿地点后,专案组划分12个抓捕小组,先后赶赴18个省市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在历经8次集中收网行动后,以李某、刘某为首的电信诈骗洗钱团伙被彻底铲除,29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冻结涉案资金180余万元、挽损100余万元。


图片


经审讯,到案犯罪嫌疑人均如实供述其以高额回报,收购、出售、出租银行账户,帮助犯罪分子进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将资金进行转移的违法犯罪事实。目前,29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