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定西渭源:“检察蓝” 守护少年的你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2-05
字号:A A    颜色:



“作为教育工作者,及时给孩子以品行引导、法律指导,让他们在青春的赛道上安全快乐奔跑,至关重要……”寒假到来前,定西市渭源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会川镇官堡小学,和老师们一起把法治的种子种进孩子们的心里。


近年来,渭源县检察院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把综合保护、犯罪预防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以专业化、规范化、高素质的检察官团队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综合履职

各方携手共护花开


“你的文身在哪做的?”


“你到酒店住宿是否实名登记?”


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时,渭源县检察院检察官都会详细询问涉案未成年人这些看似跟案件没有关系的“额外”问题,为检察机关开展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供更多线索来源。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政府等协同发力,共画同心圆。近年来,我院不断强化‘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以‘我管’促‘都管’,与各方携手共护花开,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渭源县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苏晓娟说。


2023年,渭源县检察院联合公安、卫健、教育等部门印发多项涉未成年人规章制度,对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做了明确分工和要求,为及时有效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供机制保障,打造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同时立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积极融合履职,办理涉未成年人的案件中,同步审查涉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的民事、行政权益是否受到侵害、政府相关部门职能履行是否到位、有关经营主体经营行为是否违法、是否侵犯社会公共利益等,在办案件中发现线索后衍生出民事支持起诉案件2件。


对违法招录聘用未成年人,接待未成年人进入歌舞娱乐场所等线索,及时移交相关行政机关,并制发检察建议,堵塞监管漏洞,推动行业治理,促进检察保护与政府、社会保护等既各司其职又有益补充,全面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做好青少年

法治教育的引路人



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展出的作品中,有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们给同学们上课的情景,也有他们回访乡村寄宿制学校的情景……


近年来,该县检察院坚持“教育是最好的预防,预防是最好的保护”理念,把保护触角从办案向预防延伸,牢牢抓住学校普法主阵地,连续5年联合教育部门开展法治进校园“三个一”项目:即每年开展一次法治主题宣讲,每年分别举行一次春、秋季开学第一课,每年举办一次检察开放日。每年的开学季和放假期间,该县检察院都会精心制作相关法治视频和《开学第一课》H5图文在“两微一端”发布。20名法治副校长同步以合适方式进行推广,把检察关爱和法治声音第一时间送到校园。


为使孩子们在更加优良的环境中成长,渭源县检察院把法治教育的对象扩展到家长、基层组织工作人员等人群,针对乡村实际,利用“抖音”“微视频”等平台,制作风趣幽默的音频、视频节目,树立起共同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


近年来,渭源县检察院注重未检品牌培育,实现向“质”的转变,在具体检察办案中凸显未检综合保护职能,严格落实对未成年人的双向保护、全面保护,实现未成年人保护的最优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