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平凉泾川:多方携手开展行政争议化解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2-07
字号:A A    颜色:


2月2日,平凉市泾川县检察院与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等多家单位召开协同推进行政案件及行政争议化解工作联席会,共同会签《关于协调做好行政案件及行政争议化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完善行政检察、行政处罚、行政复议及非诉执行工作有效衔接配合,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推进诉源治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会上,该县检察院从办理行政案件及开展行政争议性化解的现实需求、法律依据、实践基础等三个方面,对《意见》的相关内容作了详细说明。


《意见》明确,检察机关在应邀参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过程中,发现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执法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可以向行政执法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发现行政相对人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可以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司法行政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在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处罚案件中,发现涉及民事、行政案件监督线索,应当及时移送检察机关。检察机关对移送的案件线索将及时审查,并就办理情况及时告知司法行政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


《意见》还明确,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常态化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定期相互通报执法司法办案情况,深化合作交流,探讨解决行政复议环节化解行政争议工作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