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50万网友在线观看!夜间执行不“打烊” 司法为民不停歇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2-08
字号:A A    颜色:

2月7日,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法院开展“稳保民生·集中攻坚”夜间执行行动。此次行动,白银区法院通过官方抖音、微博、视频号等多平台同步直播,直播过程长达3个多小时,实时观看人数累计超50万人次,为广大网友带来一场“沉浸式”执行体验和法治课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见证执行。


此次夜间执行,抓住年终岁末“老赖”返乡过节的契机,主要针对一批白天行踪不定无法查找、经法院多次传唤以各种理由躲避、反复沟通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执行干警根据前期摸排和申请执行人提供的位置线索,利用夜间被执行人回家或工作场所休息的机会,查找传唤被执行人。


晚上18点30分,呵气成霜,寒风刺骨,执行局干警和司法警察整齐列队,身姿挺拔、目光坚定,等待着行动开始的号令。随着执行局局长顾庆华下达出发命令,执行干警迅即登车,雷霆出击,赶赴执行现场,以实际行动兑现胜诉当事人的“真金白银”。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干警根据每个案件的实际情况和被执行人的态度,灵活采取执行措施。对有偿还能力的,耐心释法析理,说服引导其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对于不在家中的,通过多种渠道告知被执行人,要求其按照规定的时间主动到法院履行法定义务;对于拒不配合、逃避执行的,果断采取拘传等强制执行措施。


当天共执行案件6起,成功交付房屋1套,查找到3名被执行人,另2名被执行人经电话联络主动到法院配合处理案件。其中依法对2名被执行人做出拘留15日的决定,2起案件在执行法官的协调主持下,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当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分期履行,直至全部履行完毕。1起案件将被执行人拘传至法院后,在法官的反复沟通和耐心说服教育下,慑于强大执行压力,现场通过电话向亲友筹措,及时履行了全部剩余案款24600元。


在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中,被执行人李某某先后多次以资金周转为由向申请人高某某借款共计25万元,到期后仅偿还了5万元,尚欠20万元未还,高某某起诉至白银区法院。法院判决后李某某仍拒不履行,高某某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法官依法向李某某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并多次通过面对面谈话、电话沟通、短信联络等方式督促其履行义务,李某某却对法院生效的法律文书视而不见,摆出一副“随你怎么说,我就是没有钱!”的态度。行动当晚,执行法官赴其家中经营的店铺内再次对李某某进行传唤,经过执行法官耐心的释法析理,李某某仍态度恶劣,拒不配合。在多次向李某某做思想工作未果后,决定对其采取拘留15日的措施,当晚经医院体检合格后送至白银区拘留所。在这起案件中,拘留措施的应用有效彰显了司法权威,震慑了心存侥幸的“老赖”,引得直播间网友纷纷点赞。


在执行的间隙,执行法官与广大网友积极互动,针对强制执行措施、失信限高、民间借贷纠纷等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耐心讲解,将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在直播间中为网友上了一堂生动的网络普法公开课,让网友们在直观感受法院执行工作的同时,也学到了法律知识,增强了诚信意识。


如我在诉,绘就各方圆满;如我在执,守护人间烟火。白银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顾庆华表示,自“稳保民生,集中攻坚”专项执行行动开展半个月以来,已经累计执行到位金额436.53万元,发放案款396.18万元,查封、冻结312.76万元,拘传被执行人29人,实施司法拘留13人,发布公告2期,极大地震慑了被执行人,有效推动了涉民生案件的破解。


下一步,白银区法院将继续秉承“小案不小办”理念,不断强化“如我在执”意识,多措并举、联动执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