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全省治安部门多举措维护春节社会治安秩序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2-16
字号:A A    颜色: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春节期间,全省公安机关治安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厅党委工作部署,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全警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为全省群众欢度春节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强化社会面巡防


截至目前,全省共投入巡逻警力1.8万余人次,车辆3100余辆,坚持“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应急响应机制,全面强化党政机关、校园医院和城市广场、繁华商业区等重点部位的安全保卫和巡逻执勤,特别是加强夜间街面的警力投入,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控制力,确保了社会面平稳有序。


图片


强化大型活动监管


严格大型活动审批和安全监管,对批准举办的活动,全面压实活动主办方的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风险评估制度,指导属地加强警力部署,坚决防止拥挤踩踏等事故,切实保障全省123场次大型群众性活动顺利举办,特别是指导兰州治安部门细化措施、整体防控,确保了群众自发性祈福活动平稳有序、绝对安全。


图片


强化景区秩序管理


坚持以净化旅游景区治安环境为重点,联合相关部门综合治理欺行霸市、垄断市场、黑车黑导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非法经营行为,有效净化了景区及周边治安环境。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在加强景区治安管理的同时,热情服务广大群众,擦亮“旅游警务”金字招牌。期间,全省各旅游景区派出所共为群众提供救助服务960余次,为群众找回丢失物品580余件,为群众挽回损失10余万元。


图片


强化矛盾纠纷排查


切实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对婚恋纠葛、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债务纠纷、农村涉赌犯罪等易引发矛盾风险信息的搜集研判预警,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政策宣讲、纠纷调处、矛盾化解工作,切实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春节期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起,有效确保各类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


图片


强化公共安全监管


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危爆物品、管制刀具、散装汽油等重点物品的安全监管,确保流有去向、用有登记,严防危爆物品失控漏管。同时,针对因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可能造成的人员滞留聚集、停水停电等可能引发的安全稳定风险,制定完善预案,做好防范应对万全准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