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甘南州司法行政系统扎实部署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2-26
字号:A A    颜色:

图片


近日,甘南州司法局召开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活动安排部署会,对全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作了扎实安排部署。


图片


会议指出,全州司法行政系统要结合“十户联防+人民调解”调解新模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充分认识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性。全州司法行政系统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化认识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是推进平安甘南建设的迫切需要、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必然要求,从而进一步提高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针对各类矛盾纠纷,特别是婚姻家庭矛盾、债务纠纷、情感纠纷、邻里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矛盾纠纷高发频发领域,各级司法行政系统及人民调解组织做好本辖区、本单位、行业、专业领域矛盾纠纷和隐患的排查,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的网格化排查工作格局。二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各县市司法局要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广大人民调解员和各类调解组织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确保纠纷早发现、早调解,边排查、边化解,防止矛盾激化升级,坚决防止因矛盾纠纷发现不了、解决不好、控制不住,引发“民转刑”“刑转命”案件。三是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分级调处和联合调处机制。建立健全排查调处机制,积极参加党委政府组织开展的矛盾纠纷大排查的专项活动,广泛开展经常性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和队伍建设,夯实人民调解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积极鼓励和引导律师、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联户长通过兼职、聘任等方式参与到各类人民调解组织中。四是切实提高认识,进一步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责任。加强分类分区指导,依法依规依政策稳妥开展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积极做好对人民调解员的教育培训、典型宣传、权益维护等工作,加强对人民调解员队伍的服务和管理,为人民调解员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社会氛围。         

                          

近期,全州司法行政系统闻令而动、多措并举,全力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夯实平安甘南、法治甘南打下了基础。


下一步,甘南州司法局将从严从实督查指导,发挥好督查“利剑”作用,对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及时通报,切实抓好工作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