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武威天祝:与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作配合机制》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2-26
字号:A A    颜色:

近日,武威市天祝县检察院与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会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作配合机制(试行)》(以下简称《机制》),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公、检、法、司协作配合,从源头预防和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机制》明确,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公安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既分工负责、发挥部门优势,又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建立健全信息共享、部门会商、联动协作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法及时妥善处置,防止矛盾纠纷扩大或者激化。检察机关强化与审判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联动配合,进一步做实公益诉讼、刑事和解、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等工作。对涉检信访案件,严格落实最高检“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要求,努力将信访事项解决在首办环节。


《机制》明确,在化解矛盾纠纷时,应当依法向当事人告知矛盾纠纷化解的方式、途径、成本和风险,鼓励和引导当事人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优先选择协商和解、调解等有利于修复关系的途径化解矛盾纠纷。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和预警、预防机制,开展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对矛盾纠纷易发领域开展专项排查,定期分析研判、发布风险提示,及时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对工作中发现的有关矛盾纠纷化解涉及的社会治理问题,检察机关可以通过依法提出检察建议、审判机关可以通过依法提出司法建议,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