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武威凉州:以法治之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2-26
字号:A A    颜色:

隆冬时节,寒意甚浓,武威市凉州区永昌镇刘沛村的“陆登永个人调解室”内却一片热火朝天。


264.jpg


“去年收入怎么样?对我们的解决方式满意不?”


“好着哩好着哩,满意得很。”村民张金龙脸上洋溢的笑容是最好的回答。“我的几亩地过去东一块、西一块,机器不好耕作,经过改造后,原来的‘小田’合并成‘大田’,农机种粮省时省力,管理起来也更方便了。”


当初听到村里的土地要流转,张金龙坚决不同意。种了一辈子地了,离开了土地,他还可以干什么。张金龙很是担心。


如何解开群众心里的“疙瘩”?刘沛村给出了答案——尊重农户的意见,愿意流转的流转,不愿意流转的自己经营。


这看似各退一步的解决方式,却实现了一箭双雕的效果,引得周边村镇纷纷效仿。


如今的刘沛村,集中连片流转的土地盘活了土地资源;农民的“小田”变“大田”,生产成本降低了;农户之间因承包面积、界址不清、水系不畅等引起的纠纷减少了;土地流转后的农户实现了流转费加务工收入双增收双保障。


 矛盾刚露头,调解抢前头。在刘沛村,“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已经成了大家的共识。去年一年,累计调解矛盾纠纷23件,参与化解信访案件3起,为乡村振兴创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凉州区永昌镇刘沛村党支部书记郭建文最有感触的是村里环境的变化。眼下的刘沛村,干净卫生的庭院、整洁美观的巷道,处处彰显着该村人居环境从曾经的“脏乱差”到现在“清洁美”的华丽蜕变。


266.jpg


 在村民张桂花家里,她正打算扶着80多岁的婆婆在外面晒太阳。三年前,婆婆失明,张桂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当被问到这个媳妇怎么样时,婆婆连连说好。


 近年来,刘沛村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全面落实“六凉八热”,通过“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好媳妇”“孝老爱亲”等系列评选活动表彰先进,发挥道德教化作用,不断提升群众道德素养,树立邻里互助良好社会风尚。


 美丽乡村,无“法”不美,在深入推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的过程中,刘沛村除了美不胜收的乡村景色,还有日新月异的乡村生活,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67.jpg


 如今,刘沛村“面子”越来越靓,“里子”越来越实。先后获得国家级“森林乡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美丽庭院示范村”等称号,六组王红燕家庭被评为省级最美家庭。1月17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全市30个行政村被命名为2023年市级“和美乡村”,凉州区永昌镇刘沛村榜上有名。


“这对我们来说,是肯定,更是激励。”凉州区永昌镇刘沛村党支部书记郭建文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引导党员群众知法、尊法、守法,形成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工作机制,提升依法治理水平,筑牢乡村振兴法治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