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陈灿代表:用高质量法律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2-24
字号:A A    颜色:

春节长假刚结束,全国人大代表、兰州市律师协会会长、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灿便忙了起来,走访调研兰州市五泉街道养老服务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服务老年人情况,并就如何发挥律师行业代表作用参与基层治理、助力群众矛盾纠纷化解进行调研。


去年全国两会上,陈灿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多项建议。其中,关于加大对甘肃省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的建议、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检律互动协作的建议、关于建立人民法院和律师协会良性互动交流机制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重视及办理。陈灿提出的“关于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法的建议”还得到了生态环境部的回复:切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制定工作。


“当看到自己提出的建议受到重视、得到落实的时候,我感到特别高兴,履职也更有动力。”谈起过去一年的履职情况和建议办理情况,陈灿打开了话匣子。



FZ007229883175_A4347389

陈灿为青少年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


过去的一年,陈灿积极参与国家及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的立法建议工作,对全国人大立法提出建议20次共计64条,对地方人大立法提出建议55次。在参与全国人大开展湿地保护法实施情况专题调研时,陈灿建议,国家应在甘肃省设立湿地保护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等机构,积极开展湿地保护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加强科学技术、生物多样性、候鸟迁徙等领域科学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推广,开展湿地保护对全国乃至全世界环境气候影响评估工作。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陈灿坚持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履职尽责,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参与基层矛盾化解,走进社区、村舍倾听群众的法律诉求;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他带头捐款并发出倡议,协调兰州市各律师事务所捐款101万元……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法治保障,陈灿表示,将积极投身法治甘肃建设实践,积极配合做好立法调研,依法开展法律监督,以实际行动助推地方性法规的科学制定和有效实施;积极深入基层社区、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充分发挥律师在优化营商环境、依法治省中的重要作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FZ007229883175_A4347390

陈灿在兰州市五泉街道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