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定西深化“五治”融合描绘基层治理新画卷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2-28
字号:A A    颜色:

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深入推进主动创安主动创稳,保持和巩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定西市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把基层治理作为护航经济发展的基石,以政治引领、法治为要、德治为魂、自治为基、智治为辅,实现“五治”优势互补,走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基层治理新路径。2023年定西市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先进市州。


突出政治引领

提升组织“凝聚力”

  图片


筑牢“桥头堡”。以建设一个好支部为目标,全市1887个村、88个社区全部建成集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室、便民服务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等为一体的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推出党建、住房、民生、纠纷调处等代办事项,推行“群众点单、村级派单、党员接单”模式,打造15—30分钟便民服务圈,以党建“绣花针”串起基层治理“千条线”。


设置“细网格”。建立“乡镇(街道)党(工)委统筹定策、司法所组织协调、村(社区)支部书记包村(社区)部署、村(社区)干部包社(小区)治理、党员包户落实”的网格化治理体系,设立“12345”便民热线等群众参与平台,推动治理单元下沉,打造细“治”入微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建强“先锋队”。将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等发展为党员参与基层治理,在每个村(社区)设立“党员先锋岗”,选拔热心公益、公道正派的党员骨干1万余名,全面走访入户解民忧。实行辖区单位党员报到制,全市14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进社区联系报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00余件。


突出法治保障

提升创稳“护航力”


法治宣传春风化雨。组建市县主动创稳精准普法宣讲团,创新推进“法律十进”,2023年开展普法宣讲活动500余场次,提供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累计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39个,培养法律明白人10476人,认定学法用法示范户1250户。打造定西法治文化主题广场,建设覆盖城乡的法治文化阵地,举办全市法治书画剪纸作品展,以法治浸润人心。


解纷排难倾心倾力。以网格员为主力军,紧盯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重点领域,每周开展1次矛盾纠纷普遍排查,做到主动出击、及时介入,2023年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792件,调处成功率99.8%,同比增长0.1%。创新推行简易纠纷“随手调”模式(现场签订协议),化解矛盾纠纷6297件,成功率99.9%,有效防止了简易纠纷激化升级。


图片


法律服务贴心周到。全市237名律师与所有村(社区)签订“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协议,2023年为群众提供法律意见1500余人次、法律援助1000余人次。将结对关爱对象、农民工等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实施市域内异地协作、经济困难诚信承诺等制度,2023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849件,追讨农民工工资1900万元,实现“应援尽援优援”。


突出德治教化

提升文化“感召力”


以“文”育德。利用农闲、春节等节点,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义写义画等群众性文化活动100余场次,激活文化认同“一池春水”。通过张榜宣传、村(居)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刚强兄弟”等道德模范,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安定区凤翔镇、临洮县洮阳镇等乡镇打造道德文化墙,孝老敬亲、勤劳致富等传统美德潜移默化深入人心。


以“评”树德。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先进评选活动,先后表彰奖励平安家庭、最美网格员等1400余户,形成“先进变榜样、榜样人人学”的良性循环。实施“红黑榜”模式,以乡镇(社区)为单位,每季度对邻里和睦、人居环境好的村(小区)通报表扬,纳入红榜,对矛盾纠纷多、环境脏乱差的村(小区)通报批评,纳入黑榜,先后发布“红黑榜”500余期,使群众自我约束。


以“规”立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写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所有村(社区)均成立红白理事会,与农户(居民)签订移风易俗责任书,2023年简办快办红事白事1500余起,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社会风气得到有效改善。


突出自治强基

提升群众“向心力”

图片

从“会议室”到“家门口”。打破固定地点模式,设立农家小院、廊桥凉亭等新型协商议事点,2023年以来协商解决各类问题600余件。如安定区团结镇创新开展“团结夜话”活动,邻里之间发生纠纷,晚上村民们自行召开“板凳会”,让问题在“谈笑风生”中解决。永定路、福台路等街道打造“小区广场议事厅”56个,成为居民茶余饭后话事点。


从“旁观者”到“参与者”。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机制,对合同签订、小区管理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统一召开民主会议,组织村(居)民协商讨论决策,形成“人人是参与者、人人是决策者”的良好机制。对创建“和美乡村”示范村的60个村,村党支部坚持“一周一研究”,确保19项指标落实到位,完成创建任务。


从“坐着看”到“一起干”。推广基层治理积分制管理模式,所有村(社区)均成立“积分超市”,将群众参与环境整治、邻里和睦、遵纪守法等行为进行量化评比,用积分到超市兑换商品,群众参与率达到90%以上,营造了人人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和谐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突出智治支撑

提升创新“驱动力”


强化技术赋能。打造智慧监管新模式,建成市县社区矫正中心8个,采购执法记录仪、自助矫正仪等智能化设备,运用大数据分析、网上巡检、远程视频点检等方式开展点检巡检,社区矫正对象持续稳定。


实施“雪亮工程”。坚持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推进,在全市1965个村(社区)人员密集场所、重要路口路段安装智能摄像头,建成平安乡镇(街道)视频监控体系,防范偷摸盗抢等违法犯罪行为,为群众织起一张安全可靠的监控防护网


升级指尖服务。升级定西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2.0版本,实现更多服务事项“掌上办、码上办”。构建以“定西法治宣传”微信公众号为引领的全市新媒体普法矩阵,发布文章视频1.2万余条,拍摄普法微视频300余部,开展法治直播21场次,实现群众“指尖”学法。在“定西法治宣传”微信公众号设立找律师、找法援等5个菜单,汇集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2363个9253人,提供法律服务12万余人次,实现法律服务“扫码可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