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天水市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暨“三调对接”推进会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01
字号:A A    颜色:

三调对接_20240301161003.jpg


3月1日下午,天水市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暨“三调对接”推进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暨主动创稳推进会精神,分析研判当前矛盾隐患形势,安排部署诉调、警调、访调联动工作。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海龙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综治中心副主任、各县区党委政法委分管副书记和综合中心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诉调、警调、访调”对接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重要指示精神,从长远和现实利益出发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和省、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在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对做好“三调对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举措,切实把“三调对接”工作纳入主动创稳行动、平安建设大局中谋划推进,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党委全面领导,各有关方面各负其责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为工作深入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全面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要求,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等机制,坚持服务保障群众、畅通诉求表达、排查化解矛盾风险 “三条线”协同发力,不断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深入开展诉调对接工作,建强人民调解队伍,完善调解工作机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全量流转诉前调解案件。主动开展警调对接工作,依托综治中心平台,以乡镇(街道)为主,全面建立与公安机关信息共享、联动共治工作机制,将各类矛盾纠纷预警在初始、化解在前端、吸附在基层。全力推进访调对接工作,对符合调解条件的信访事项由信访部门向当事人说明,引导其到综治中心进行调解,并依托综治中心工作平台,由专业调解员对信访案件进行“把脉”,在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协调双方当事人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地化解信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