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武威古浪公安:建立“三项机制” 助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显成效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05
字号:A A    颜色:

为深化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武威市古浪县公安局立足辖区实际,进一步深化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矛盾纠纷常态排查、动态化解、回访宣教“三项机制”,强化矛盾纠纷化解效能,全力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建立常态排查机制

及时摸排纠纷

051.jpg

及时收集信息。充分发挥社区民辅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基层工作优势,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开展走访排查工作,建立常态化矛盾纠纷联调机制,依托警民联动力量及时摸排各类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


扩大排查广度。整合网格员、村组干部、义警等群防群治力量,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重点领域开展排查,多层次做好风险预警处置,确保精准、及时掌握辖区内矛盾风险隐患苗头。


强化分析研判。落实信息报告、分析、预警、反馈制度,针对存在的不稳定风险隐患及时开展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评估可能出现的隐患点,增强化解矛盾纠纷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组织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100余人,走访居民群众2800余户,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0余起。


建立动态化解机制

提升化解质效

052.jpg

加强部门协作。主动对接各乡镇政府、综治、司法等相关职能部门,搭建沟通协商平台,畅通交流渠道,充分发挥专业联动联调作用,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引导广大居民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权,避免矛盾激化,严防“小事拖大”。


强化源头化解。深入开展走访调查,深挖矛盾根源,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会同基层组织和相关部门,协助引导群众正确解决合法诉求,从源头妥善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多元联调联处。深化“警格+网格”融合,推动建立完善警调对接、民调进所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对辖区重点矛盾纠纷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民警,定期开展风险研判,多措并举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切实筑牢基层治理“第一道防线”。2024年以来,共接矛盾纠纷类警情377起,成功化解372起,化解率98.7%。 


建立回访宣教机制

增强法治意识


落实纠纷回访。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通过电话回访、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展回访,了解当事人生活状况、思想动态等情况,正面引导,进一步巩固调解成果,确保掌握工作主动性,防止矛盾纠纷复燃。


密切警民关系。通过回访,进一步调整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使各类矛盾纠纷得到更加快速有效的化解,回访满意率不断上升,警民关系更加和谐。

053.jpg

开展普法宣传。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真实案例警示教育,引导群众合理、合法、理性表达诉求,切实增强群众的遵纪守法意识。目前,共开展“七进”“三下乡”等普法宣传活动9次,发放宣传资料85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