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甘肃省司法厅部署开展全省公共法律服务综合提升行动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11
字号:A A    颜色:

  为深入贯彻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司法部2024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要点,加快推进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甘肃省司法厅印发《关于开展全省公共法律服务综合提升行动的通知》,就今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安排。


  《通知》强调,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队伍建设全领域、全过程。要健全党领导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制度机制,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要常态化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入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法治甘肃建设。


  《通知》要求,公共法律服务综合提升行动重点围绕党的建设等7个方面、体系建设等15项具体任务抓好落实。要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省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运行为牵引,带动各级公法中心实体平台建设上台阶上水平,切实发挥服务保障职能;深入推进公证体制改革,大力推行减证便民举措,规范服务秩序;深化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强化诚信等级评定等监管措施的指挥棒作用,推动鉴定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仲裁改革发展,拓展业务市场,提升仲裁质量;强化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提升服务能力;持续做好法律援助这一民生工程,加强对困难群体、残疾人、未成年人及军人军属的权益保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通知》指出,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密结合实际,加强部门配合和工作协作,认真履行管理职责,细化工作举措,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快速发展。各市州公证、司法鉴定行业协会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工作指导,组织和引导各类法律服务人员积极参与到公共法律服务综合提升行动中来。各地各单位要综合运用新媒体,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综合提升行动的工作成效,大力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开展多种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