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省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王中明接待来访群众 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22
字号:A A    颜色:

甘肃法院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自2023开始,将每年三月作为“院长接访月”。3月20日,省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王中明在省法院信访大厅现场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心结、化矛盾。


图片


此次来访群众反映的案件类型包括民商事、刑事、行政,涉及民营企业权益保护、土地纠纷、职务与经济犯罪等方面。在接访过程中,王中明一边认真倾听每一位群众的诉求,一边详细审查申诉材料,深入分析研判案件的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对接访的每起案件都根据不同情况提出相应处理方案。要求有关部门坚持“有错必纠”,依法公正审查或审理,对有些案件要加大调解力度,确保案件能够公正稳妥办理,能够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同时,对来访群众耐心地进行释法说理,增强来访群众对法律的理解,对司法和继续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王中明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贯彻群众路线,推动全省法院“院长接访月”活动落地见效。对信访积案、难案、骨头案要包案化解、跟踪督办,充分运用法律资源、政策资源、行政资源等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努力寻求案件处理的最佳方案。要做优诉源治理、访源治理,充分维护信访群众的合法权益,实现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要以“质效创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关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做好涉诉信访工作,切实把矛盾吸附到法院、解决在甘肃,做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


王中明通过“一案一录”系统和全国法院信访管理平台巡查了全省法院接访实况和信访案件办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