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张掖市甘州区西郊人民法庭:用司法温度守护公平正义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22
字号:A A    颜色:

用司法温度守护公平正义

—— 记全省“枫桥式”基层单位张掖市甘州区西郊人民法庭创建


张掖市甘州区西郊人民法庭于2003年设立,管辖沙井镇、乌江镇、明永镇三个乡镇的52个行政村及平原堡社区,辖区面积314平方公里,是甘州区法院管辖区域最大、管辖人口最多的基层人民法庭,也是全省法院收案数量最多的农村基层人民法庭,现有员额法官3人,助理2人,书记员3人,执行人员3人,驻庭人民调解员2人,保安1人。近5年法庭年均收案超过1600件,3名员额法官人均办案超过500件,是全省法院人均结案数的2.5倍。近年来,西郊法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坚持便于当事人诉讼、便于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高效行使审判权的原则,秉持“调解为主、速裁支撑、精审兜底”审判理念,取得了诉源治理和审判质效相互促进的良好成效。


2022年3月,西郊法庭结合辖区玉米制种产业聚集优势,以服务保障种业发展为目标,设立全国首家专业化“种子法庭”,创新构建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审前调解和速裁审理“三调一裁”模式,以及专家咨询、专业审理、专家陪审和联动执行“三专一执”机制,通过提前介入、联动解纷和专业审理,全力维护种企、种农合法权益,保障制种产业规范、有序发展,工作经验被新华社、人民日报、法治日报等主流媒体刊载,被最高人民法院选入《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案例选编》,被甘肃省法院评为“新时代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先进人民法庭”,被张掖中院授予集体三等功。


图片


延伸司法服务触角

为民司法守初心


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紧紧围绕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把握人民法庭功能定位,服务镇域经济发展,深刻认识“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的时代内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解纷需求,推行“假日法庭”“农忙晚间法庭”,以“群众需要什么样的司法服务,人民法庭就提供什么样的司法服务”的司法理念,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需求的获得感。


坚持高层次定位、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全面加强基层法庭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特色化建设,一体推进基层法庭一站式建设。西郊法庭率先设立甘肃省首家人民法庭诉讼服务站,在宽敞明亮的诉讼服务里,设置了自助立案设备1台、案件信息查询自助设备1台、各类诉讼服务窗口2个和自动便民设施,畅通网上立案通道,集登记立案、跨域立案、司法确认、财产保全、诉调对接、在线缴费、材料收寄送达等众多诉讼功能为一体,最大限度实现了各类服务功能。


同时,还在诉讼服务站还设置了音视频在线调解室和审前调解室,专门配备调解员在线调解,促使更多矛盾纠纷在诉讼以外渠道得到解决,当事人即使相隔千里也能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协商解决,让群众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努力把基层法庭打造为服务群众的“桥头堡”,化解矛盾纠纷的“主阵地”。今年以来,截至2023年12月19日,西郊法庭共计受理民商事案件1102件,结案1053件,结案率95.55%,其中判决253件、驳回起诉22件,调解687件,撤诉84件,移送2件,调撤率为73.23%,受理执行案件894件,结案748件,结案率为83.6%。


图片


完善多元解纷机制

参与治理夯基石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西郊法庭不断强化辖区乡镇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多元解纷化解机制和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加强对社情民意的调查研究,深化拓展“分调裁审执”工作机制,畅通与辖区乡镇、村社等有关单位的诉调对接渠道,加强与基层资源力量的协同配合、信息共享,做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力求从源头上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及时掌握和研判各类矛盾纠纷的类型及成因,充分了解和掌握社情民意,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促进基层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每季度编写涉诉情况通报,把辖区内的案件情况及时反馈给辖区内的党委政府,重点分析当前矛盾纠纷领域呈现的特点和问题,深入探究产生纠纷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等,受到辖区乡镇的普遍赞誉和欢迎,成为辖区乡镇了解诉争案件的“晴雨表”。如今年根据四方联动工作机制,成功化解了如曹廷忠、张菊兰积怨十八年的邻里矛盾纠纷等一大批婚姻家庭、邻里、赡养、抚养、土地承包、人身伤害等矛盾纠纷,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加大法治宣传教育

法治意识得到提升


西郊法庭主动发挥根植基层的特殊优势,积极邀请和组织辖区社会各界人士旁听庭审,参观法庭工作,通过法庭开放日、巡回审理、公开宣判、以案说法、送法下乡等活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观念,真正把司法为民宗旨践行到司法办案的实践中,全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法院”。


今年西郊法庭共巡回审理案件12次,公开宣判4次,开展法律宣传及送法下乡等活动25次,特别是对魏帅、曹家飞等人种植回收合同纠纷系列案件的巡回审理及公开宣判,极大地提升了农户的法治意识和诚信意识,避免农户只顾眼前利益,不按制种企业的要求生产、交售种子,损害制种企业合法权益和张掖制种产业的良好形象,营造有利于种子产业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实现了“办理典型一案、促进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