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甘肃检察:因地制宜做实“检护民生”专项行动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25
字号:A A    颜色:

近日,甘肃省检察院根据最高检部署要求,结合甘肃检察工作实际,印发《“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特别是围绕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强化涉伪劣商品案件检察监督、持续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工作、强化反电信网络诈骗检察监督工作、加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开展服务“三农”检察工作等六项重点任务,充分运用法治“力度”提升民生“温度”,以检察之力守护民生保障善治。


据悉,《方案》在精准落实最高检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增加了富有特色的贴民心、顺民意、暖民心的务实举措,进一步推动高质效办好涉民生案件,不断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围绕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特别是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方案》提出积极参与根治欠薪专项行动,联合省人社厅挂牌督办恶意欠薪案件,积极参与做好案件协调和跟进监督工作,依法惩治恶意欠薪犯罪。聚焦强化涉伪劣商品案件检察监督,《方案》明确要开展“检护质量安全”专项工作,推进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专项行动,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打击保健品领域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犯罪,助力规范特殊保健品市场秩序,巩固和加强对销售假药、劣药、医疗器械以及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化妆品犯罪的惩治力度。


聚焦司法救助,甘肃省检察机关继续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对因案导致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尤其是对六类农村地区生活困难当事人和“5+2”类困难妇女,强化精准救助、有效救助,努力在检察环节做到应救助尽救助,进一步兜牢民生底线。


同时,《方案》进一步充实强化反电信网络诈骗检察监督工作,依法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关联犯罪,依法开展“断卡”“断流”“拔钉”等专项工作,依法办理境外遣返涉诈人员系列案件,打击“跑分平台”等非法支付平台,强化对网络黑灰技术产业的打击与治理。


在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领域,《方案》明确继续开展破坏黄河流域环境资源违法犯罪立案监督活动,打击非法采砂、非法处置废物等污染水源、土壤等违法犯罪行为。


聚焦“三农”问题,《方案》明确开展“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中加强公益诉讼监督”专项活动和“检察公益诉讼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活动,围绕耕地保护、标准农田建设、惠农资金管理使用、制造(销售)不符合标准的食用农产品等,高质效办理一批涉及“三农”和乡村振兴的公益诉讼案件。


为做实“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省检察院要求全省检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抓好办案这一主责主业,综合运用监督纠正、公开听证、司法救助、释法说理等方式,依法办理一批具有社会影响的涉民生案件,主动将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再到社会治理这个链条拉得更长、做得更实;积极采用发布典型案例、召开新闻发布会、检察开放日等形式,讲好案例背后的检察为民好故事,进一步扩大甘肃检察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