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酒泉瓜州:“刚”“柔”并济 助力矛盾纠纷高效化解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26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酒泉市瓜州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探索新形势下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和途径,将人民调解矛盾纠纷的“柔”与治安调解的“刚”有效衔接,充分发挥“警调对接”多元解纷工作机制优势,实现了“警情联通、矛盾联调、风险联防”融合治理模式,夯实了主动创稳基层治理底板。


情报信息联通 

扩展全面排查“朋友圈”


以综治中心与公安派出所为主体,建立常态化“警调信息衔接”机制和共享渠道,聚焦社情、民情、警情,充分发挥“警格+网格”优势,县乡村形成“1+1+N+X”三级警网队伍,即1名网格警长、1名网格员、N名警务辅助人员和网格辅助人员、X名社会力量(党员干部、物业人员、楼院长、热心群众等),通过网格走访、电话问访、明察暗访、电话随访等方式,全量汇聚110警情、12345政务服务热线、综治窗口接报、入户走访排查等途径,掌握矛盾纠纷、苗头隐患,精准把握辖区动态,抓实矛盾纠纷排查,推动村(社区)警务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矛盾纠纷联调

打造定分止争“集散地”


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公安派出所与综治中心职能融合、工作联动,积极构建以县矛调中心为“大脑”,以综治中心、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派出所民警为“手脚”的警网协同运行架构,细化制定受理登记、分流调处、督办落实等工作流程,按照“统一指挥、系统化运行、标准化流程、清单化分流、闭环化处置”五化导向,形成矛盾纠纷类警情闭环流转机制,将公安派出所接警中适合人民调解的且当事人有调解意愿的邻里、婚姻家庭、土地等民事纠纷,由综治中心委派调解力量适时调解,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由人民调解员与办案民警联合调处,实现公安派出所与人民调解的无缝对接。对确实难以化解的,引导其法院诉讼,确保当事人的诉求依法有效处置。今年以来,公安派出所和人民调解员联合调处矛盾纠纷类警情41起,调处成功33起,调解成功率80.4%。


风险隐患联防 

全力织密筑牢“安全网”


坚持“平时”与“战时“相结合,“全科排查”与“专项排查”相融合,开展风险隐患、邻里纠纷等“大事”“小事”全方位摸排,构建联排联防工作格局。“平时”,推行常态化排查机制,按照“高中低”风险等级,对当事人多次报警、接处警发现、综治中心推送、网格员排查上报、履行协议反复、跨区域跨乡镇等高风险矛盾,乡镇综治中心与派出所跟踪掌握动态,牢牢把握风险管控的主动权,力争全方位、多维度防范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战时”,严守重要敏感点,紧盯学校、医院、车站等重点、易发案区域,特别是敏感时期和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巡查守护,对突发命案预警,派出所与综治中心、司法局联合预警处置,动态跟踪,全力扑灭命案导火索、触发点,确保矛盾风险摸排及时,矛盾纠纷网格化解,问题隐患源头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