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甘肃检察:加速推进数字监督模型应用工作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26
字号:A A    颜色:

“今年,我们在数字检察方面的主要工作任务是集中精力推动监督模型的广泛应用,并继续引导全体检察人员进一步树立数字理念、增强数字思维、提升数字能力。”近日,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丁霞敏表示。


甘肃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聚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紧紧抓住数字检察这个“关键变量”,推动法律监督由点到面、由个案到类案、由一域到全省,推动类案治理、诉源治理、社会治理,以数字检察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已经推出上百个成熟模型,每一款模型所针对的都是特定的监督对象,有着特定的监督要旨和目的。”省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处处长、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恒介绍,省检察院立足甘肃检察实际,坚持需求导向,在数字检察与检察业务一体推进、全面贯通、高效协调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如何结合全省实际,充分利用现有监督模型,批量发现类案监督线索,促进社会综合治理,是目前数字检察工作的一项首要任务。3月8日,省检察院召开综合部门与业务部门定期会商会议,就大数据模型建设、应用工作开展会商、分析、研讨。3月20日,省检察院召开数字监督模型业务对接会,省检察院数字检察办公室与各业务部门充分沟通、同向发力,坚持“从业务中来,到业务中去”,认真学习《数字检察办案务实指引》,共同梳理最高检模型平台及省检察院模型平台已上架的各类模型,围绕社保、医保、公积金等民生重点领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国有资金监管等事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点领域,择优选用一批务实、管用的监督模型在全省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