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基层基础大有可为!看看这个派出所如何做实“就地解决”文章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27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定西市渭源县公安局锹峪派出所立足“派出所主防”工作要求,以“枫桥警务品牌创建”为契机,强化“做强基层、做实基础”工作理念,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找准切入点,在“防什么、怎么防”上做文章、下功夫,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解决民生“小”困难 

收获群众“大”赞誉


锹峪派出所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作理念,力所能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为己任,积极关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群体的需求。辖区李奶奶是一名孤寡老人,平时行动不便,社区民警入户为李奶奶补办身份证并送证上门,同时帮助其代购生活用品,赢得了李奶奶的高度赞誉。主动为群众办好“小事”“分外事”,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赢得人民群众支持和满意。先后共走访入户80余户230人次,为民办实事10余件,帮助群众找回丢失手机1部,送证上门5人次。


织密安全“小”网格 

构筑安全“大”屏障


锹峪派出所以创建“零发案”村社为目标,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契机,将反诈、防养老诈骗、防盗抢、防火灾等安全防范宣传与入户走访、“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等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安全宣传6场次,受教育群众300余人次。


化解矛盾“小”纠纷 

促进百姓“大”和谐


锹峪派出所不断拓展信息渠道,强化信息搜集研判,重点围绕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矛盾、劳资纠纷等方面入手,通过下沉走访、召开警民恳谈会等形式主动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发现各类突出矛盾纠纷,提前介入,确保各类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杜绝隐患交织叠加,引发连锁反应。先后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余起,化解率达100%。通过发放宣传单、警民联系卡、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引导群众在自身利益或安全受到侵害时,主动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实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余份,受益群众1100余人次。


迅速侦破“小”案件 

挽回群众“大”利益


“感谢警察同志迅速破案,及时帮我挽回了损失!”近日,派出所民警不到半小时为群众找回被盗手机,并将违法行为人绳之以法,赢得了当事人的称赞。一直以来,锹峪派出所积极回应群众期待诉求,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最大化屯警街面。在组织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的基础上,针对各类案件高发时段地段,进行全面梳理研判,采取徒步巡逻、蹲点伏击等手段,确保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损失。今年以来,共盘查各类车辆300余辆,可防性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


排查整治“小”隐患

营造公共“大”安全


社区民警带着目标任务下沉社区、村组、企事业单位、沿街门店等,全面开展巡逻防范和安全检查,加大对重点行业场所、娱乐场所公共安全管理,运用三级赋分制度对行业场所精准管理考核,规范行业场所经营秩序,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共开展校园安全检查4次,检查各类行业场所45家次,发现安全隐患5处,现场整改3处,及时消除了潜在风险隐患,切实筑牢了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