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玉·苗”花开“检察蓝”

来源:中共玉门市委政法委员会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28
字号:A A    颜色:

2023年9月,小金和朋友受高额佣金引诱,按照诈骗团伙线上安排制作简易GOIP拨号设备实施诈骗。检察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全面考虑未成年人犯罪情况,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帮教+法律援助+心理干预+附条件不起诉宣布教育+家庭教育指导+监督考察”的订单式“检察妙方”,引导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酒泉市玉门市人民检察院以未成年人保护为出发点,近三年附条件不起诉适用率,保持30%左右,通过创建“玉·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深化综合履职全方位“靶向式”精准普法,开展“一站式”未成年综合保护服务,倾力打造玉门青少年司法保护新格局。


开垦法治教育沃土

1.png

玉门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引用电子游戏宣泄、心理音乐检测、VR、换装魔镜等信息化设备,包含未成年取证、救助、涉未刑事案件办理、青少年法治教育、犯罪预防、行为矫治、心理健康教育等多重功能,是酒泉市检察机关首家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也是全省功能最为齐全的专业化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平台。


截至目前,基地迎接中央和省、市相关单位、部门调研20余次,接待其他地区学习参观6次,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80场次,覆盖人数6000余人。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绩突出,第一检察部被酒泉市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一次;“玉·苗”未检工作室分别获评酒泉市、玉门市“青年文明号”,并推荐申报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播撒检察希望种子


遭受不法侵害,未成年人维权要艰难很多。未成年人小潘是一起刑事案件的受害人,在遭遇侵害后本就心理状态敏感的情况下,贫困的家庭情况让她产生了退学的念头。办案检察官一边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帮助小潘家庭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一边联系就读学校,督促学校继续让小潘上学,为孩子重燃希望。


面对未成年受害人维权困境,玉门市人民检察院注重多措并举,深化综合保护。积极发挥控告申诉、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等多项检察职能,2023年以来,对2名未成年被害人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共发放救助金9.6万元,开展家庭教育指导13件次,民事支持起诉案件10件次,有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在办案的同时,开展精准化普法宣传、爱心捐助和案后帮教活动40余次,覆盖人数8000余人,实现“法治进校园”全覆盖,“玉·苗”未检工作室办案检察官获评酒泉市“青年岗位能手”。


守护“玉·苗”之花绽放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职责,不仅仅是精准定罪量刑,更重要的是通过办案深挖未成年人犯罪背后隐藏的各类问题。“玉·苗”工作室检察官扎实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与公安、法院、司法、教育、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建立工作衔接机制13项。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玉·苗”工作室发现多个网吧、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存在违规接待、雇佣未成年人现象,随即联系多家单位对全市18所寄宿制学校、30余家网吧、酒吧、KTV等娱乐场所、200余家校园周边商户等场所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共发现线索并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2件,向相关职能部门口头提出意见并监督纠正3件次,有效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积极营造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多部门联合参与的关爱未成年人工作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