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涧督导调研武威、金昌、张掖检察工作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28
字号:A A    颜色:

3月18日至22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涧督导调研武威、金昌、张掖检察工作。



调研组先后实地察看了武威市检察院检察监督宣传联络中心和武威市凉州区检察院案管大厅,金昌市检察院办案区、驻经开区法律服务工作站和金昌市金川区检察院未成年人警示教育基地,张掖市专门教育学校、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山丹县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大数据平台等,并分别在武威市检察院、金昌市检察院、张掖市检察院和武威市凉州区检察院、山丹县检察院召开座谈会。沈涧对三地检察机关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深入落实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提出六个方面的要求。


一要坚持为发展立标,不断增强全省检察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使命感紧迫感。甘肃检察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既是省委的明确要求,也是全省检察机关的坚定追求。三地检察机关要紧盯目标方向,提振精神状态,立足现有条件,以“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苦干实干,争先进位,不仅最高检主要业务评价指标要位列全国第一方阵,还要自我加压,提升影响力指标,做到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在全国、全省交流推广和宣传推介等,真正实现业务指标和整体影响力指标“双提升”,切实为全省检察工作整体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作出积极贡献。


二要坚持为大局服务,全力维护高水平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地检察机关要把检察工作融入到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当中去,做到党的中心工作走到哪里,检察工作就跟进、服务到哪里,持续深化“七个更有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准确把握维护高水平安全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进一步更新安全的理念、完善安全的机制、健全安全的体系、强化安全的措施、提升安全的能力,扛牢政法主战职责,结合主动创稳工作最新部署要求,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法治甘肃。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融合推进“检察护企”和“强化法律监督、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行动,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持续强化祁连山生态环境、野生动植物、文物和文化遗产等司法保护,不断拓展深化河西五市检察机关跨区域协作配合机制,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要对接好、开展好最高检、省委和省检察院部署的专项行动,积极谋划实施区域性小专项活动,集中力量、上下一体、统一履职,努力形成规模、提升效果、培树品牌。


三要坚持为人民司法,全方位保障和守护民生福祉。三地检察机关要全面落实“把屁股端端坐在老百姓这一面”的理念,把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融入检察工作各环节全过程,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要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深入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按照省检察院下发的实施方案要求,围绕就业、食药、社保、医保、住房、养老、个人信息保护等民生热点,抓住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的堵点难点问题,办好涉民生保障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真正以检察“力度”提升民生“温度”。要持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拓展天水市检察院“嵌入式”矛盾风险防控工作法,弘扬传承“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精髓要义,着力打造新时代检察版“马锡五式”工作法。要深化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深入推进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从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等环节推动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


四要坚持为法治担当,切实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法治担当,就是要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担当起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大责任。监督办案是检察履职的基本方式和立身之本。“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公正司法的原则性、基础性要求,在监督办案中落实这一要求的总载体、总抓手就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应勇检察长指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是以个案高质效保证法律监督整体高质效;一个低质效案件的负面效应绝不止于个案本身,会对检察公信、司法公正产生深刻影响。”“四大检察”的履职依托于监督办案,只有“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才能推动“四大检察”现代化;而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又必须结合“四大检察”不同的办案要求、标准、程序等分门别类办理,就需要把“高质效”落实到各业务条线、各方面、各环节。“四大检察”高质效推进离不开高标准体系的支撑保障,尤其通过建立完善机制制度,推动监督办案规范化、体系化。刑事检察方面,要正确理解轻罪概念,从理念、实体、程序、社会治理等全方位构建轻罪治理体系,做好轻罪治理体系延伸到社会治理的“后半篇文章”;探索完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非法狩猎、危害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等轻罪治理机制;推行职责清单化、工作流程化管理,不断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质化运行。民事检察方面,要构建以精准监督为核心、三级院各有侧重的监督体系,市级检察院注重加强对民事生效裁判的监督,突出精准性;基层院注重加强对民事审判、执行违法行为,虚假诉讼和调解的有效监督,突出时效性,特别是对于严重违法影响结果公正和当事人控告的案件都要依法监督。行政检察方面,要构建以行政诉讼监督为重心、诉讼内监督与诉讼外监督双轮驱动的“穿透式”监督体系,把握诉讼监督本质,积极探索非诉监督。公益诉讼检察方面,要抓住公益诉讼立法契机,严把“可诉性”,在保持办案规模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办案质量;紧盯长城保护这个重要切口,努力推出一批有典型、有影响、有价值的案件;注重国财领域监督案件办案方法的可复制性,找准切入点深挖突破,以点带面,以规模性效应保证整体工作成效。检察侦查方面,要着力加强专门队伍和办案机制建设,坚持抓系统系统抓,积极查办有质量、有分量的案件,持续擦亮这块“金字招牌”。


五要坚持为监督赋能,持续深化检察改革和创新。三地检察机关要围绕“责任”两字的落实落地,深入研究“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机制制度,积极构建与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相适应的责任体系和监督制约体系,推动实现最高检、省检察院相关规范性文件的贯通落实,办案质量与员额退出、职务职级晋升、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责任追求的无缝对接,确保司法责任制得到全面准确落实。要紧盯“运用”二字,充分用好最高检的监督模型库和省检察院推广的监督模型,认真进行本地化改造,真正做到为我所用、尽我所用,不断提升法律监督新质战斗力。要聚焦“实践”二字,全面推进创新,准确把握“实践课题带动工作创新”活动的基本要求和实质内涵,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明确研究方向,集中力量培育和打造更多更亮更优的实践创新品牌。


六要坚持为履职强基,着力锻造高素质检察队伍。三地检察机关要主动顺应队伍建设已由学历层次偏低、职业保障不足转变为司法理念、履职能力、职业素养不适应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这一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大力实施忠诚铸魂、青蓝人才、素能提升、纪律作风锤炼、固本强基、文化润检“六大工程”,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检察铁军。要针对年轻干部队伍存在不缺数量、欠缺培养,不缺学历、欠缺阅历,系统规划不够、梯次结构不合理等现实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常态化工作机制,积极开展“量身定制”双向挂职锻炼、轮岗交流,让年轻干部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捧几回“烫手山芋”、多经历几回“事不毕、夜难寐”,真正在重大案件办理、重点任务推进、重要岗位锻炼中筑牢成长基石。



金昌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陈晰,张掖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潘映军分别一同调研。武威、金昌、张掖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分别陪同参加当地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