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社会治理实战平台 平安建设坚实底座 ——记全省新时代“枫桥式”基层单位武威市凉州区综治中心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26
字号:A A    颜色:

 进入一扇大门,可以办理多少事项?武威市凉州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的答案是:28项。如今,“有难事就找综治中心”已成为武威市凉州区老百姓的共识。


      近年来,凉州区综治中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规范化建设、实战化运行中不断探索实践,遵循“实用、好用、管用”要求,努力打造便民利民的“服务窗口”、构建社会治理的“实战平台”、筑牢平安建设的“坚实底座”,建立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机制,积极发挥矛盾纠纷“集散地”和社会治理“晴雨表”的作用,切实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为平安凉州建设提供了坚实支撑。今年2月,该中心被省委政法委命名为“全省新时代枫桥式基层单位”。


精准定位“实”字扑面   

   

      凉州区综治中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开启“360”(“3”:把区综治中心建成全区重大矛盾“集结地”和社会治理“协调部”,把镇<街道>综治中心建成一般矛盾“终点站”和基层治理“联络部”,把村<社区>综治中心建成社情民意“疏导站”和便民服务站;“6”:坚持“信访打头、咨询解疑、调解为主、诉讼断后、社会参与、网格延伸”全链条运行;“0”:受理“零”推诿、接待“零”距离、办理“零”拖延、工作“零”死角)运行模式,精准定位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功能,规范“组合拳”工作流程,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目前,全区共有区级综治中心1个、镇(街道)综治中心47个、村(社区)综治中心486个,全部实现规范建设、实体运行,10个综治中心拟评定为区级“枫桥式综治中心”。


640.webp.jpg


握指成拳“干”字当头   


      “基层要守好一个主阵地,就是综治中心。从单打独斗到握指成拳,我们已将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只对一个窗、一次办成事’的期望落地见效。”凉州区综治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说。


      综治中心采取常驻、轮驻、随叫随驻的形式,形成了以凉州区信访局为主体,凉州公安分局等27部门工作人员为主要力量,社会律师、人民调解员、心理咨询师为有力补充,相关部门聘请专业调解员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目前,中心常驻工作人员38名,28名社会律师、20名心理咨询治疗师轮班开展工作,28个部门“吹哨”报到,聘请30名调解员进入专家调解库适时参与调解,以握指成拳的合力推动问题化解、纠纷和解,让群众“有困难来中心、有问题找中心”成为首选。2023年,区综治中心接待群众6400多人次、化解各类矛盾1900余起、开展法律咨询7600多人次、开展心理咨询126人次。2024年以来,区综治中心接待群众763人次、化解各类矛盾110余起、开展法律咨询500多人次、开展心理咨询8人次。


“三调”对接“事心双结”  


      凉州区综治中心坚持“一个龙头进水、多个渠道引流”运行模式,中心窗口统一受理信访来信来访,接受法院、公安推送的诉前矛盾纠纷和警情类矛盾纠纷,分流交办室及时对症分流,4个专业调解室、1个金牌调解室、1个诉前调解室按照工作规范和流程依法开展调解。对复杂疑难的群体性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建立派单会商研判机制,明确化解责任,联动解决问题。实行“线上+线下”双线联动,建立“调解员+法官指导”“现场调解+远程调解”模式,严格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程序,推动诉前矛盾纠纷化解。2023年化解诉前矛盾纠纷282起,2024年以来化解诉前矛盾纠纷46起。积极对接水事、邻里、婚姻、家事类警情,及时移交镇、村综治中心和相关单位落实化解稳控责任,妥善解决矛盾纠纷8900余件。同时,把“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简案速裁”作为重要环节,立体化、全方位向群众提供热心服务,推动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事心双结”。


2.webp.jpg


风险研判“防患未然”  

     

       凉州区综治中心建立社会治安及维稳形势月调度分析研判机制,每月组织政法各部门及相关部门开展社会治安及维稳形势分析研判,横向联通盘活数据,纵向对比找准问题,不断提升主动创稳质效。充分运用平安甘肃信息化建设支撑平台,为微观解决群众个性诉求和宏观批量处置风险提供有力支撑。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前哨作用,依托“陇情e通”APP,实现精准发现问题、及时对接需求、综合研判形势、提前预防风险的有机结合,提升基层治理质效。2023年以来收集并跟踪办结安全隐患问题1.89万件,矛盾纠纷5316件,采集社情民意48.8万件,构建了数字化网格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