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甘陕两地检察机关建立马锡五式检察为民协作机制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26
字号:A A    颜色:



近日,甘肃省庆阳市检察院与陕西省延安市检察院就加强区域协作、推动发展新时代检察版“马锡五式工作法”进行座谈会商,并联合印发《关于建立跨区域马锡五式检察为民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不断深化“枫桥经验”,弘扬司法为民精神,凝聚法律监督合力,全面提升检察机关整体影响力,努力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



据介绍,该《意见》坚持为民、利民、便民“三民”导向,突出信访预防法治化、受理法治化、办理法治化、监督追责法治化、维护秩序法治化“五个重点”,打造对接中心、集散中心和预防中心“三个中心”和风险排查基地、矛盾化解基地、普法宣传基地“三大基地”,明确两地检察机关坚持能动履职、一体履职、综合履职,从推进主动创稳行动、协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民生利益保护、合力开展重点领域司法为民工作等四方面重点开展协作配合,通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源头性、根本性、普遍性问题。双方建立信息共享、协作办案、联席会议、提升影响力、联合宣传五项机制,对关系两地重要信息互通互联,涉两地重大案件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把协作配合作为提升区域检察影响力的主要方式,多元化、系统化开展工作,促使深度解决区域内一批长期无法解决的难题,并发挥各自优势落实“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相互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共同回应社会关切。



据了解,“马锡五审判方式”源于庆阳,庆阳市检察机关赓续红色基因,彰显“一刻也不离开群众”为民精神,不断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打造新时代检察版“马锡五式工作法”,把“为民、利民、便民”价值追求寓于法律监督之中,推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首创设立“马锡五式检察工作室”,以此为依托努力打造检察为民“实验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我们将以签订《意见》为契机,共同赓续红色血脉,切实把弘扬和传承马锡五司法为民精神作为专项活动,积极部署、提级换挡、狠抓落实,”庆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春芳表示,两地检察机关将在各项检察工作中形成合力,展现区域协作配合工作成效,提供实现检察现代化基层样板,并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