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临夏州法院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4-03
字号:A A    颜色:

       近日,临夏州法院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州法院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总结近年来全州人民法庭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着力提升辖区人民法庭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以时不我待、敢争潮头的精神风貌建设一批具有临夏特色的新时代现代化“枫桥式人民法庭”。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宋学功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指出,近两年来,全州法院把人民法庭工作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和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司法质效有新提升,为民服务有新举措,化解矛盾有新作为,普法宣传有新进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人民法庭共审结民事案件17337件,法官人均结案577.9件。


  会议强调,全州法院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工作原则,以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抓手,做深做实“十好法庭”(党建工作好、护航发展好、审判质效好、服务群众好、诉源治理好、法治宣传好、司法能力好、日常管理好、物质保障好、品牌培育好),奋力推动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要求,全州法院要建强“三个阵地”(坚持政治引领,建强法庭党建阵地;站稳人民立场,建强司法服务阵地;着眼主动创稳,建强基层治理阵地),全力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要始终把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明确“长谋划、短安排”工作思路,以审判质效为“硬杠杆”,分步实现“四化”(基础设施标准化、法庭管理规范化、司法办案智能化、品牌建设特色化)达标,努力开创全州人民法庭工作新局面。


  会议通报了全州人民法庭工作情况,对8个人民法庭和8名基层法官进行了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