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定西渭源检察:以“三个聚力”为抓手 强化检务督察 提升工作质效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4-09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定西市渭源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务督察职能,积极探索创新检务督察机制,通过紧抓“三个聚力”,促进检察队伍核心力、战斗力整体提升,助力推动渭源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力日常监督 压实主体责任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应督尽督”要求,将检察办案、机关安全、纪律作风、会风会纪、值班值守、公车封存等纳入检务督察内容,探索建立“党建+业务+事务”检务督察工作模式,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定期通报等多种方式,开展检务督察12次。


切实强化政治监督,围绕上级检察院和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党风廉政建设、“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政治督察,切实压实主体责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跟踪问效,促进工作落实、质效提高。


聚力司法监督 提升办案质效


落实落靠“三个规定”,坚持将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情况纳入检察人员考核评价体系,从严落实“三个规定”月初通报、月底提醒、季度分析制度,及时跟踪“三个规定”落实情况,对长期“零报告”部门及人员适时进行提醒,进一步筑牢检察干警依法依规履职的思想防线,时刻紧绷纪法之弦。今年以来,填报“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10件。


压实检务督察职责,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与检务督察工作衔接规定》,建立检务督察与各业务部门协作配合长效机制,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抽调检务督察、案件管理条线骨干组成工作组联合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涉案财物监督管理等专项工作,管督结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聚力正风肃纪 扣好“第一粒扣子”


开展警示教育,明确纪律底线。常态化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三个规定”相关制度文件规定、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内容,教育引导全体干警自觉深化思想认识,筑牢思想根基。


释放从严信号,严明纪律作风。明确“严管就是厚爱”的督察理念,把好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警示的三道关口,坚决纠正“监督不够硬气”的问题,促使检察人员真正把严的意识立起来,严的规矩建起来、严的风气树起来。


开展谈心谈话,涵养清风正气。分层分类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多层次、多角度了解干警思想动态,时时提醒扣好廉洁从检“第一粒扣子”,确保依法用权、公正履职、廉洁司法,不断提高检察人员自身“免疫力”。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廉政教育专题学习5次、警示教育3次、谈心谈话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