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巧儿调解室”巧解千家愁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4-11
字号:A A    颜色:

腊月二十九,家家户户贴红挂福预备过年。而庆阳市华池县某村李某家却满地狼藉,争吵不断。


李某与妻子盖某长期夫妻感情不合。2024年2月8日(腊月二十九日),距离农历过年还有一天,盖某要求将孩子带回娘家过年,但是李某一家不同意,认为过年了,一家人好不容易团聚,应该在自己的家里过年,但盖某执意要回娘家过年,且情绪激动,打碎家里部分物品。双方随即发生争吵撕扯,李父见局面难以控制,选择报警寻求帮助。


民警立即赶到了报案人家中,看到满地狼藉,案件当事人情绪都比较激动。派出所民警先对当事人的情绪进行安抚,当事人认为这是家事,不配合民警调解,派出所立即启动警调对接工作机制,及时联系乡镇综治中心,乡镇综治中心派出调解员、辖区网格员、司法所工作人员一起成立调解组进行调解。


调解组成员在调解过程中了解到:李某因经营大卡车长期不在家,盖某与李某夫妻感情出现了问题,盖某在县城租住,两人分开生活近一年,临近过年盖某突然回家要带5岁的一对双胞胎孩子回娘家过年,李某坚决不同意,双方发生口角,调解人员就双方矛盾的分歧进行分析,在调处过程中,双方各执一词,盖某情绪较为激动,拒绝调解员的介入。调解组讨论研究后,认为事态严重,又临近过年,为防止事态恶化,需要上报县综治中心协调处理。县综治中心接到报告后,立即分派“巧儿调解室”特邀调解员蒋学斌进行调解,调解员到达现场后,对双方开展了政策解读和法律知识宣讲,同时以孩子为切入点,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耐心劝说,稳定双方情绪。耐心细致地对双方人员进行劝解,采用“面对面”“背靠背”的方式进行法律教育,告知双方根据《民法典》第五编第三章第一千零五十七条:夫妻双方都有参加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的自由,一方不得对他方加以限制或干涉。在调解组成员的耐心劝解下,同意协商解决此事。随后在调解组的主持下,经过近4个小时的劝导、协商,男方当事人同意女方带孩子回娘家过年,至此该起家庭矛盾纠纷得到成功化解。


“太感谢咱们矛盾调解组的工作人员了,临近过年了还在为我们这个小家操劳,调解的很及时,让我们团团圆圆的过了个年。”李某的父亲在矛盾化解后打电话向民警表示感谢。后期,调解员、网格员通过电话回访得知,当事人双方均已知晓各自错误,并保证以后和睦相处,夫妻关系也有了一定的改善。


这是华池县矛盾纠纷调解的一个片段,也是“巧儿调解室”巧解千家愁的缩影。


华池县综治中心积极探索完善新形势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立了“巧儿调解室”,聘请经验丰富熟悉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的律师、家事审判庭工作人员、社区干部、网格员等为调解员。依托警调对接工作机制,与民警联合调处矛盾纠纷,针对不同类型的家庭纠纷开展调解,反复从情、理、法并融,剖析双方当事人的法律责任,耐心辩法析理、言明利害,用真诚促成双方当事人消除隔阂嫌隙。


这些看似简单的百姓小事,件件纷繁复杂,事事关系稳定。华池县综治中心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护稳定、促和谐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得到了群众的赞誉。自机制运行以来,全县共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纠纷203起,调解挽回濒临破裂的婚姻家庭136个,民政部门登记、法院审判离婚234对,同比下降12.7%,达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推进平安华池、法治华池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