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甘肃高院七条硬实举措强力推进相对薄弱基层法院建设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4-10
字号:A A    颜色:

甘肃高院在最高法院确定3个相对薄弱基层法院基础上,严格筛选确定省内10个相对薄弱基层法院作为帮扶对象,以强力举措扎实推进脱薄攻坚。


党组高位推动。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薄弱法院建设的重要意义,向省委专题报告最高法院部署要求、张军院长亲自联系东乡县法院和全省法院落实举措。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研究制定《工作方案》,3月15日召开全省相对薄弱基层法院建设工作会议,3月27日又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加强相对薄弱基层法院建设工作进行扎实部署。党组书记、院长王中明同志包抓最高法院张军院长联系的东乡县法院,在前期派专人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利用半天时间与东乡县法院院长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情况、梳理问题、分析原因,帮助研究脱薄攻坚的具体办法和措施。


图片


领导联系包抓。每个相对薄弱基层法院由一名省法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包抓,集中时间深入相对薄弱基层法院走访调研,精准掌握存在的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指导梳理问题、找出差距、分析原因,指导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脱薄措施和具体时限,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干部驻点督导。选派9名一级高级法官、一级巡视员、二级高级法官对相对薄弱基层法院驻点督导,通过“传帮带”方式加强业务建设,全程督导被帮扶法院整改脱薄工作,必要时可列席被帮扶法院党组会议,就队伍建设、审判管理等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对驻点督导干部合理安排工作,保证将主要时间、主要精力用于督导脱薄工作。


加强条线指导。安排省法院和中级法院各业务部门尽快对13个相对薄弱基层法院的审判执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采取司法调研、庭审观摩、案例研讨、文书评比、案件评查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指导。组织优秀法官和审判专家到相对薄弱法院开展审判实务讲座、司法经验交流等活动,加强对新类型案件和疑难复杂案件审理的指导,推动相对薄弱法院提升审判质效。


人力优先支持。从编制统筹调配、法官入额遴选、法官员额调整等方面对相对薄弱法院给予重点支持。统筹上级法院法官和法官助理到相对薄弱法院帮助办案、挂职锻炼。优先安排相对薄弱基层法院干警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培训,有计划地对相对薄弱法院全体干警进行轮训。


装备重点倾斜。安排行政装备、网络信息等部门对相对薄弱法院逐个摸底调研,对基础设施建设、“两庭”建设、信息化建设和经费保障欠账大的优先支持;对项目规划、建设、验收等方面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一事一议,争取实质性解决;对存在安全隐患、功能不足、设施陈旧老化的法庭加快维修改造。


上下联动发力。实行“省法院主导、中级法院主抓、被帮扶法院主责”的工作原则,在相对薄弱基层法院全体干警中深入组织开展大讨论、大反思等活动,建立省法院和中级法院双帮共扶工作机制。每季度汇总一次进展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综合调度、每年进行一次检查评估、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适时通报工作情况,内外结合、上下联动,形成脱薄攻坚的整体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