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甘肃检察:检校对接推进刑事证据分析研究基地建设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4-10
字号:A A    颜色:

4月8日,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会同检察技术信息处,赴甘肃政法大学就刑事证据分析研究基地建设进行对接交流,扎实推进最高检关于“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深化检校合作,共同落实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建设。


甘肃政法大学证据科学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郑志祥介绍了现场勘查、物证技术和证据分析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就建设刑事证据分析研究基地的功能定位、组织架构与运行模式等提出建议。甘肃政法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丁要军介绍了当前证据科学发展的现状和研究重点,并就与检察机关加强协作、以理论创新推动司法实践创新提出建议。甘肃政法大学司法警察学院副院长张子龙就检校合作的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及合作方式等进行了交流。


省检察院参会人员表示,近年来,在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领域改革过程中,对证据的要求和标准越来越严格,作为刑事诉讼的基础,证据收集、运用的质量决定着整个刑事诉讼的质量。刑事检察贯穿刑事诉讼全过程,在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建设中担负主要责任。与甘肃政法大学协商设立刑事证据分析研究基地,其目的就是借助高校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针对司法实践中证据审查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合作交流,促进理论研究和检察实践深度融合,补足刑事证据审查方面的短板,不断加强检察办案人员的证据审查能力,为准确认定案件事实、依法适用法律提供智力支持。


双方就建设刑事证据分析研究基地达成初步意向,明确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尽快就基地建设形成制度规范,让高校的学术优势在司法实践工作中得到充分发挥,促进证据科学研究成果服务司法实践,推动法治甘肃建设,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更优的智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