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张掖山丹法院:“8+1+N”一体化解纷 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4-08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面对案多人少矛盾和县域经济发展形势,张掖市山丹县法院立足审判工作实际,积极融入“党政主导、司法推动、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市域诉源治理大格局,持续探索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诉源治理、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五大业务,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打造“8+1+N”诉源治理体系,全力推动一站式工作向基层、向社会、向网上、向重点行业领域延伸,实现了民商事一审案件收案数连续4年持续下降的良好局面。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质效评估得分连续两个月位居全国基层法院第一,年度质效位居全国基层法院第四、全省基层法院第一,工作经验先后2次在全省法院工作会议和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上作交流发言。诉讼服务中心被评为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荣获“全市法院先进集体”。


图片


8个乡镇基层调解组织实现诉源治理全覆盖。依托“法官进网格”活动,积极构建“法官包村(社)挂点”指导基层调解机制,在全县8个乡镇、12个社区设立诉讼服务、诉调对接法官工作站,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入驻乡镇村社。成立20个指导联系小组,悬挂法官挂点包村服务公示牌,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定期开展矛盾排查、指导调解、风险评估、法治宣传等工作,第一时间发现矛盾、解决纠纷,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不稳定因素,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乡镇(社区),矛盾不上交,确保基层和谐稳定。


图片


1个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实现诉源治理精准化。积极融入全县“大综治”统揽“大矛调”的工作格局,依托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诉调对接中心与县矛调中心互动衔接机制,就县内产生的矛盾纠纷进行统筹协调,引导非诉纠纷及时分流,两个调解中心相互配合、相互推送案件,构建诉源治理“双体系”。对接县数字化社会治理平台,在“平安山丹”微信公众号设立“调解申请”网上窗口,群众可通过语音、文字、图片等形式在平台上反映诉求,中心受理后,及时导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委派调解组织或调解员限时调处并司法确认,实现从纠纷申请到受理分流、通知调解、调查取证、纠纷调解、达成协议、结案回访、卷宗存档、补贴发放全业务数字化、精准化运行, 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23年,共委派山丹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诉前调解案件2542件,诉前调解司法确认848件,出具调解书84件,调解成功1311件,调解成功率51.57%。


图片


N个行业调解组织实现诉源治理专业化。积极吸纳专业调解组织入驻部委“总对总”人民调解平台,会同人行山丹支行、县妇联、工商、发改等部门制定金融、商事、价格争议、家事、劳务等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形成涵盖金融、劳务、中小微企业、家事、商事等具有行业性、专业性的“N”种联调化解合力。成立“法院+工会+人社”劳动争议诉(裁)调对接工作室、“3+N”巾帼工作室,形成协调指导、联席会议、对接流程等制度规范,构建专业审理和柔性化解纠纷并举的司法服务新模式,实现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联防联控、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目前已有5家行业调解组织建立诉调对接机制,21名特邀调解员在册参与诉前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