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陇南市以“五强五促”智能化手段助推顽瘴痼疾常治长效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1-11-25
字号:A A    颜色:

  自政法队伍教整顿开展以来,陇南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和政法各单位创新工作举措,把智能化作为加强执法司法监督制约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手段,借力科技优势,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积极开展数据核查,摸清政法队伍顽瘴痼疾底数,切实推进顽瘴痼疾常治长效。

  强组织领导,促凝聚合力

  全市政法各部门搭建起由“一把手”总抓、分管领导牵头抓、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协助配合的工作格局,按照“定责任、定内容、定措施、定目标”的要求,明确任务分工、工作举措、时限要求,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推动运用智能化开展顽瘴痼疾核查整治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市、县(区)教整办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对上按时报送工作台账和工作进展情况,对下不断加强工作对接,通过督导工作进程、解读报表中各类数字逻辑关系、指导案件处理意见等方式,确保运用智能化手段核查整治顽瘴痼疾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强部门联动,促协同配合

  陇南市在充分运用税务、市场监管、金融等部门大数据平台开展政法干警及其家属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等顽瘴痼疾核查的同时,积极建立工作协同研判机制,加强与纪委监委、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力度,对排查出的问题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的形式充分分析研判,做到不漏问题、不漏人,确保既发挥教育整顿的震慑力,又不对干警造成负面影响。

  强数据聚合,促提质增效

  全市政法各单位充分利用数字化办案系统,依托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和各单位的办案信息系统平台等,设置筛查模型,全量筛查比对案件数据,联合多部门综合运用各种数据比对方法,在数据统计和分析中找规律、找趋势、找问题,为找准症结、助推工作提供方向和思路。政法各单位积极运行“三个规定”记录报告信息平台,要求所有干警按要求填报违反“三个规定”报表、近亲属从事律师职业情况报表、人大政协关注案件报表等;确定专人对平台进行管理,依托“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平台,通过对填报数据的汇总分析,定期形成报告报至督察部门,为“三个规定”的有效落实提供了坚强的数据支持,形成强有力的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增强了干警和社会各界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效廓清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社会环境。

  强智能运用,促核查整治

  政法各单位充分运用智能信息系统,对可能存在问题的案件进行重点核查,组织汇总分析,确保排查梳理全面到位、不留死角,为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了科学、高效、精准的数据基础;积极运用智能信息系统,有效摸排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顽瘴痼疾问题线索,大大提高了核查整治效率。法院系统通过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助力查纠整改,充分运用法院审判管理、多元调解、信息化诉讼平台等系统开展智能化排查,排查出全系统存在的审判监督管理和案件执行等方面的问题;实现数字化法庭建设全覆盖,积极开展庭审网络直播,接受社会监督。检察系统依托智能化数据排查,综合筛查职务犯罪线索、超期预警案件、二次退查案件、捕后不诉案件等,排查可能存在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情况。公安系统成立智能化数据排查专班,全量获取警情110系统、警综系统等业务系统案事件资源,排查存疑问题案件。司法行政系统对退休法官、检察官是否存在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情况进行核查;同时,对审理的刑事案件被告人是否存在违规违法办理暂予监外执行及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情况进行排查,形成相关数据台账。智能化手段的运用,有效提升了案件线索核查的精准度和效率,进一步规范了依法执法、公正司法,为快速高效精准整治顽瘴痼疾提供了重要保障。

  强宣传引导,促积极应用

  陇南市按照省委政法委《关于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推进政法系统顽瘴痼疾整治常治长效的实施意见》等上级部署要求,通过实操培训、政策讲解、辅导讲座、媒体宣传等各种方式进行宣传引导,进一步增强政法各单位和干警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助推顽瘴痼疾核查整治的思想认识,引导广大干警自觉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开展顽瘴痼疾核查整治,有效发挥智能化、信息化在顽瘴痼疾核查整治中高效、精准、便捷的作用,为顽瘴痼疾常治长效插上了智能化、信息化的“翅膀”。

  陇南市政法系统坚持不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强化科技赋能,积极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等信息系统建设运用,通过大数据加强对群众反映共性问题的研究和处理,进一步提升了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有效助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切实守护好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