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陇南市徽县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推进政法系统顽瘴痼疾常治长效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1-12-07
字号:A A    颜色:

  为进一步巩固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陇南市徽县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聚焦整治政法系统“六大顽瘴痼疾”和其他突出问题,不断加强统筹谋划、协作配合,通过六项措施,形成多样化的智能化手段整治机制,助推长期影响制约公正执法司法的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根治,促进执法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提高认识,有效落实“三个规定”要求

  政法各单位快速反应,分别采取召开党委(党组)会议等形式加强研究部署,确保《工作意见》得到全面落实;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的两次思想发动会和层层开展谈心谈话,以及持续开展学习教育,有效打消了部分干警怕得罪人、怕受到打击报复等思想顾虑,政法各单位根据规定落实相关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机制;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平台积极宣传“三个规定”精神,得到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与配合,带头自觉遵守“三个规定”;持续开展正风肃纪活动,真正做到“讲纪律、守规矩”,不折不扣地抓好“三个规定”中各项具体措施的落实,不违规讲人情、干预办案。

  多措并举,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

  徽县政法各部门对本系统内执法司法风险防控平台,优化流程监控、风险提示、瑕疵错误预警等功能,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常态化组织开展执法司法巡查和流程监控,实现对执法司法风险环节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处置。

  智能互联,打通部门之间信息壁垒

  全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开通以来,徽县按照省、市政法委部署要求,积极筹备,多措并举,不断探索,把建设应用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作为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着力点,推动政法各单位打破信息壁垒、加强数据共享,强化对执法司法工作的智能化监督,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平台顺畅运行,对六类案件的办案时间和内部流转程序进行了严格的规定。

  细化措施,深入核查整治顽瘴痼疾

  针对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问题,在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徽县政法各单位收集整理了全县干警及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共计2291人的身份信息,并建立数据库,将该数据库移送至徽县税务、市场监管部门,进行100%全覆盖数据查询,掌握全院干警及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情况,共排查出3人,均已完成整改。

  多方联动,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

  为建立健全法院、检察院与司法行政机关共享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和律师执业信息机制,徽县法院建立了离职干警签订承诺书制度,同时对退休、辞职等离开法院、检察院的干警从业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对从事相关行业的干警建立了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有关情况,防范违规代理案件。

  信息公开,有效促进执法司法公正

  为了让群众放心,以“看得见”的方式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徽县政法各单位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力促案件信息公开无疏漏、透明化新常态。依法有序推进审判执行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司法行政公开,通过“12337”等平台多方拓展监督渠道,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