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庆阳市庆城县法院:坚决扛牢政治责任 为营造县域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1-11
字号:A A    颜色: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庆阳市庆城县法院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贯穿在审判工作全过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聚焦关键节点,持续精准发力,全面凸显成效。

  线上线下并行,在“加速度、减耗时”上持续拓展便捷路径。4月28日,庆城县法院与县邮政分公司合作建设的法律文书集约送达中心揭牌运行,属全省首家“法院+邮政”集约送达中心,今年以来,成功送达案件1584件。标志着庆城县法院解决“送达难”问题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为了让当事人起诉“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趟”,庆城县法院开通了网上缴退费平台,协调中国农业银行庆城县支行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讼费便民服务点。“我平均每天接待二十几个当事人,主要是指导他们通过网络平台缴费和退费,当事人普遍反映,现在打官司很方便。”服务点工作人员小王说。

 

  为了最大限度缩短司法程序耗时,庆城县法院综合运用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移动微法院等多种方式提高立案,极力做到当日申请、当日立案、当日流转。

 

诉调多元并进 在“压成本、提效率”上不断创优解纷机制

 

  10月20日,庆城县法院马岭法庭通过线上平台,成功调解了立案仅仅3天的6件合同纠纷案件,跑出了智慧便民解纷、优化营商环境的超常规司法速度。

 

  围绕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等改革要求,庆城县法院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融合优势和金融纠纷、劳动争议等诉前调解工作室职能,全面推进集约高效、便民利民的多元解纷体系建设。今年诉前成功调解269件,其中在线调解92件。最快7日内达成调解协议。充分发挥速裁中心的牵引作用,加强涉企案件精准研判,做到简案快审,速裁案件平均审理天数20天。加大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运用力度,一审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缩短到50.3天。

 

法理刚柔并济 在“化风险、激活力”上竭力提供司法支撑

 

  今年8月份,庆城县法院执行局在执行一件涉企工程款案件中,对被执行公司的账户“查而未封”,先后四次与该公司负责人沟通协调,最终将案件完全执结,让涉诉企业在柔性执行中感受到司法温度。在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和办理破产案件中,对于确实没有资金履行能力的,极力促成以物抵债,避免因评估拍卖增加费用负担。今年共有3件金融借款案件实现以物抵债,化解债务2738.29万元;1件破产案件以物抵债清偿破产企业债务200.08万元,着力化风险、激活力、保运转、稳预期。

亲商暖企纾困 在“助企业、促发展”上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今年以来,庆城县法院先后到驿马中盛产业园区、驿马工业集中区及企业走访调研,与园区、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带动一线办案法官不断树牢“亲商暖企”的司法理念和“解纷进企业、纾困助发展”的现场巡回办案模式,以点带面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倾听企业诉求,帮助化解纠纷,为企业有序运行、轻装发展“解绑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