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云上”开庭在线办理涉企纠纷 “隔空”调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兰州市皋兰县法院线上调解涉企金融借款系列纠纷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1-23
字号:A A    颜色:

  11月8日下午,兰州市皋兰县人民法院通过“云上法庭”开庭审理了三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系列案并当庭调解结案,高效快捷的司法服务让企业切身感受到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温度,赢得了企业好评。

 

  10月25日,皋兰县人民法院受理了原告皋兰信用联社分别与被告天水某电器有限公司、天水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某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十一被告以及李某某、叶某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3起系列案,案件总标的逾4000万元。立案审查时,考虑到皋兰信用联社暂时资金周转困难,皋兰县人民法院立即开启“绿色通道”,依程序批准了原告缓交案件受理费19万余元的申请,有效降低了金融企业诉讼成本,让企业在打官司过程中“轻装上阵”。

  因近日受疫情影响,线下办案受阻,为快速妥善解决纠纷,皋兰县人民法院将办案主战场转到“云庭审”,利用“互联网+”的智能化服务平台“云上法庭”开庭审理该系列案件。在收到案件后,承办法官李慧玲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与各方当事人进行沟通联系并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组织进行了证据交换并促成双方进一步减少矛盾分歧,最终各方同意以在线诉讼方式解决问题。11月8日下午,3起系列案件在线庭审依序顺利进行,各方当事人通过微信小程序“出庭”在线参加庭审。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法官结合争议焦点,向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经过悉心调解,3起案件各方当事人均达成了调解协议,案件得到圆满处理。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皋兰县人民法院积极转理念、转模式、转作风,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灵活采用“线下”+“线上”方式,运用云上法庭、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手机微信等信息化手段配合传统审判模式,最大限度地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的正常运行,有效确保了诉讼调解“上云端”,服务企业“不掉线”,优化营商环境“不打烊”,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