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央媒看兰州政法|"全国模范司法所"里的故事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0-21
字号:A A    颜色:

10月20日,《法治日报》第4版刊发《“巾帼司法所”组织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盛况》,现予以转载。

“巾帼司法所”组织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10月16日清晨,在疫情防控岗上连轴转好了好多天的王铁军,穿过无比熟悉的街区,早早来到了她的另一个家——陈坪司法所,她在这里担任所长已10余年。

 

陈坪司法所地处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是西部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的东大门,这个由6名女干部组成的司法所,2021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

 

看到干警们陆续来到所里,王铁军立刻召集大家准备开会,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前,她要对近期法治宣传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0时,大家准时坐在了会议室里,开始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听到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时,王铁军在笔记本上认真地记录了下来。

“党的二十大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 收看完了开幕会,王铁军对《法治日报》记者说,对基层司法所而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把“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精细”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切实为辖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感受到法治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陈坪司法所辖区有很多大型建材、陶瓷、石材、汽车销售、汽配市场,常住人口8.1万余人,是西固区所辖人口最多的司法所,且流动人口众多,社情民意比较复杂。

 

面对特殊的社情,在“全国调解能手”王铁军的带领下,相继斩获 “省级规范化司法所”“全省标兵司法所”“全省枫桥式司法所”的陈坪司法所探索创新出“4+3+1+N”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法,近10年来排查矛盾纠纷2743件,调解成功2719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9.1%。

 

所谓 “4+3+1+N”:就是创新4种宣传方式,筑牢源头预防“首道防线”;织密3级调解网格,筑牢风险排查“基础防线”;打造1支专业队伍,筑牢矛盾隐患“安全防线”;构建“N+”多元调解,筑牢矛盾纠纷“最后防线”。

 

王铁军介绍,辖区居民金某与高某彬的征拆安置房分配纠纷就是利用“4+3+1+N”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法妥善解决的典型案例之一。

 

高某彬、高某森二人是亲兄弟,早些年间,他们共同出资翻建了高家老宅,2015年,高某森因病去世,只留下了妻子金某带着一个智力残疾的孩子共同生活。

 

2021年7月,高家老宅被征拆,高某彬作为户主签订了《安置补偿协议》,得到了五套安置房,高某彬与金某因安置房的分配问题发生争议。

 

陈坪司法所受理此纠纷后,起初,金某每每谈起儿子的病情就哽咽不止、泪如雨下。司法所本着保护弱势群体的原则,一边全力安抚金某情绪,一边从法律层面和情理角度耐心劝说高某彬,在调解人员苦口婆心、耐心细致的调解下,双方最终签订了调解协议,有效保护了金某母子的合法权益。

 

事后,金某向陈坪司法所送来一面写着“不辞辛苦解民忧、司法为民暖人心”的锦旗,并满含热泪地说:“感谢司法所工作人员为我们母子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多方调解!”

“锦旗看着虽轻,但代表着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和满意。” 陈坪司法所干部颜东兵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今后将继续牢固树立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理念,尽最大努力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社区矫正工作也是司法所的重点工作之一,在陈坪司法所,郭铧元具体负责这项工作。“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探索出念好‘访’字诀、‘严’字诀、‘细’字诀、‘育’字诀、‘警’字诀、‘帮’字诀、‘疫’字诀的‘七字口诀’社区矫正工作新模式,做到了社区矫正人员无一脱管、漏管。

 

社区矫正对象薛某便是受益者之一。因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在租赁的土地上采挖矿石、开设砂场,她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薛某由于法律意识淡薄,且文化程度较低,在初入矫正时情绪低落、有抵触心理。陈坪司法所工作人员对她循循善诱,让她消除对社区矫正工作戒备心理,并定期谈心积极帮她化解心结,最终使她摆正心态、重塑信心,很快便重新融入社会。

 

郭铧元说,她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执行《社区矫正法》,创新方法举措,努力提升社区矫正质量和管理规范化水平。

 

和同事一样,徐文君在收看完开幕会后,第一时间便把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视频上传到辖区12个村(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工作群”,第一时间开启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贯彻。

 

陈坪司法所在线下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将街道信访工作室、人民调解委员会、爱心港湾心理咨询室等一并纳入大厅,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线上,她们组建工作群,定期发布法律知识、惠民政策、典型案例,做到疑难问题集中会诊、意见建议及时传递,实现“点对点、一对一”法律服务。

“作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人员,我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悟,真正地做到入心入脑,在工作中努力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 徐文君说。

 

岁月峥嵘,初心如磐。奔波忙碌在车水马龙的都市街头、寻常巷道,王铁军相信,在党的指引下,公平正义的阳光一定会照进每一位群众的心田,一定会让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来自法治的温暖。(法治日报报记者 周文馨 赵志锋)